居家室內空氣品質之維護管理-吳佩諭



隨著人類生活型態及習性的改變,平均每人每日處於室內時間長達80%以上,室內空氣品質對於經常在室內的敏感族群如兒童、孕婦、老人和慢性病人更是特別重要,室內空氣品質良窳已成為影響人體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

根據國內、外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相關文獻,室內空氣品質之控制與改善方法主要可分為源頭減量、通風換氣及空氣淨化三種類型,室內空氣品質治理上的優先改善順序如圖1所示。

圖1 室內空氣品質優先改善順序



室內空氣污染物主要來源皆與室內人員行為或活動有關,源頭減量即透過改變室內環境、人員行為或活動,以達到減少產生室內空氣污染物之目的。例如,透過選用低逸散綠建材進行室內裝修工作,可降低產生之甲醛及揮發性有機物;妥善維護室內環境則可降低室內細菌、真菌及懸浮微粒產生。源頭減量類型之改善方法耗費成本相對較低,但較不具立即改善效果,若污染情形較為嚴重時仍建議採取通風換氣或空氣淨化措施。不論是透過延長門窗開啟時間、搭配既有空調設備或是增設具換氣效能之空調設備,皆能有效增進室內通風換氣效果,亦能有效降低微生物生長與粒狀物沉降機率。但若為戶外空氣品質不良情形,此些空氣污染物非由場所室內產生,容易藉由門窗進入室內造成室內空氣污染,此種情形就不適用開啟門窗來保持通風換氣。

針對室內空氣污染場所,除透過源頭減量、通風換氣改善外,可使用空氣淨化設備來改善空氣品質,如吸附法、臭氧、紫外線、負離子、光觸媒、生物法及化學蒸燻等淨化技術,依據要改善目標空氣污染物選用合適的清靜技術,可有效改善空氣品質,但所有的空氣清淨機都不能去除CO2,仍需通風換氣才能改善CO2濃度,並定期保養及更換冷氣、空氣清淨機濾網,以維持良好居家室內環境。

結語



按:吳佩諭,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安全與環保技術服務處。
參考文獻 1. 1.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網址: https://iaq.epa.gov.tw/indoorair/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