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蓄電池製造業---鉛塵危害預防常見的問題-黃德琪、闕妙如、王婉貞、蔡宛汝



鉛蓄電池製造業在製程中主要會使用到鉛來製作汽車用電池、機車電池等產品,而在生產的過程中,若事業單位的職業衛生工作的推動與執行沒有到位,則可能使作業的勞工暴露在含有鉛塵的環境,危害勞工的健康,因此本篇將簡介鉛蓄電池製造業廠商,對於鉛塵危害預防工作推動上常見的問題,供業界參考。

1. 局部排氣裝置 局部排氣裝置是控制鉛塵飛散作業環境中的一項重要設備,但若效能不佳,則可能會誤導現場作業的勞工,以為身處於安全無虞的環境。而影響局部排氣裝置之效能的原因有很多,在鉛蓄電池製造業的工廠中,常見的問題包括:局排為上吸式,但因鉛塵重量較空氣重會往下沈降,因此上吸式的局排較可能無法有效的將飛散的鉛塵帶走,而局排遠離污染源又或是未能定期清潔保養而使管線阻塞等,都是降低局排效能的常見原因;此外在鉛蓄電池製造業工廠的作業現場較為炎熱,多數工廠有使用電扇的情形,當電風扇直接吹向局部排氣裝置時,更是會大幅降低局部排氣裝置效能(如圖 1所示)。

圖 1 鉛蓄電池作業現場使用上吸式局排與電風扇(作業現場四處都有鉛塵堆積)

2. 呼吸防護具 在呼吸防護具的使用方面,常見的問題為高污染作業區的勞工使用平面口罩(應使用N95等級以上的口罩)、勞工先佩戴平面口罩再戴N95口罩、把N95口罩的頭帶剪斷綁成耳掛式的情形,這些都是讓口罩無法發揮保護功效的原因。此外勞工在休息時將口罩放置於作業現場,口罩內側則可能受到鉛塵的污染(如圖 2所示),當休息後再使用則可能會食入口罩內側的鉛塵。

圖 2 鉛蓄電池業-口罩放置於作業現場受鉛塵污染

3. 個人衛生習慣 鉛蓄電池工廠勞工對於鉛塵的暴露,除了由空氣中吸入外,另一主要來源為將附著在手上、衣物上的鉛塵食入而導致高血鉛的情形。由過去的研究可以知道,當鉛塵沾附在手及衣物後,用一般的肥皂、清潔劑清洗過後,透過顯影劑的檢測可發現,還會有許多鉛塵的殘留(如圖 3所示),但很多事業單位並沒有確實重視(或是不知道),使得勞工可能不自覺的將手上及身上的鉛塵,二度污染到勞工休息區或是其他區域,甚至是帶回家中,因而造成鉛塵食入的機會大增,因此讓勞工落實使用稀硝酸洗手、上班時於工廠更換乾淨工作服,回家前再換回換乾淨衣物,則可降低勞工食入鉛塵的機會。

圖 3 鉛蓄電池業-勞工手、衣物上有鉛塵殘留

4. 廠場整潔 在廠場整潔方面,依鉛中毒預防規則第36條規範,鉛蓄電池業廠商作業場所應每日應以真空除塵機或水沖洗作業場所、休息室、餐廳等一次以上,以避免鉛塵飛揚造成勞工之暴露,但有部分工廠未能落實執行,因此地面上仍隨處可見鉛塵堆積(如圖 4所示)。此外勞工休息室、個人置物櫃、餐廳的清潔仍有不足,許多廠商僅利用清水、清潔劑清潔,但實際使用鉛塵顯影劑檢測休息室及用餐桌面(甚至是勞工個人置物櫃),會發現有鉛塵殘留(如圖 5所示),因此建議應採用稀硝酸進行清潔,以避免勞工在休息吃飯的過程中將鉛塵食入。

圖 4 鉛蓄電池業-作業現場地面鉛塵殘留

圖 5 鉛蓄電池業-餐桌、個人置物櫃鉛塵殘留

以上為鉛蓄電池製造業廠商在鉛塵暴露危害預防上常見的問題,提醒大家,職業衛生工作雖然繁多,但不是做完就好,更重要的是要能落實以發揮其效益,才能真正的達到保護勞工健康的目的。

按:黃德琪、闕妙如、王婉貞、蔡宛汝,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健康與衛生 技術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