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觀念大影響-中小型企業不可忽略的職業衛生觀念-闕妙如



長久以來,不論在各行業、規模的事業單位,願意投入大量資源的主軸工作多是在製造生產相關的範疇內,這絕對是無可厚非。但是除此之外,對於企業得以順利維持營運甚至是永續發展,需要關心的議題還有非常多,我們可以從各部會的法令要求,甚至是事業單位的實際運作,都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這些議題包括消防、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環境保護、職業健康等。消防議題不僅牽涉到一個事業單位的存續,更涉及公共安全的問題,因此事業單位重視的優先程度通常擺在最前面;其次為與勞工生命、乃至於事業單位的順利生產,甚至是與社區安全息息相關的職業安全議題,也是多數事業單位願意投注心力去努力強化的工作,但是對於職業衛生議題,相對於職業安全,因為專業內容較不容易被瞭解,以及其影響效應較為緩慢且不顯著,雖然是跟勞工的健康息息相關,但長久以來多被嚴重忽視;而環保議題亦是國際上日趨重視的重大議題,不單只是針對企業,對於整個大環境的生態保護都需要相當的投入;另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隨著社會型態的轉變與變遷,高齡與少子化帶來的人口問題,逼迫大家更需要更重視健康問題,特別是在職場健康與促進,更是世界潮流日漸重視的重要議題,因此我們可以漸漸發現,事業單位所應該重視議題的面向相較於過去已逐漸擴大,也因為議題相當繁多,故本篇文章將優先以職業安全衛生健康為探討主軸。

從近年來在國際研討會的討論議題上,在職業安全衛生健康的演進中,我們可以明顯發現已從過去投入甚多的職業安全,慢慢演進至重視職業衛生、職業健康、健康促進甚至是更為進階的友善職場,目的都是希望能夠讓極為有限的專業人力,在高齡與少子化的時代演進中,得以獲得更好的延續。而我國103年公告的職業安全衛生法中,也同樣的已納入並強化相當多關於職業衛生與職業健康的議題,都是希望可以讓有限的專業人力在更優良的職場中延續工作。到底何謂職業衛生?什麼又是職業健康?相信有相當多的人不是非常了解,透過下圖可以用最為簡潔的方式讓大家快速瞭解。從該圖中可以清楚看出,透過作業活動,就有可能暴露到可能的危害因子,若是沒有任何管理作為,就可能會有發生職業疾病的機會。而要從作業活動過程中的暴露端,掌握各式的危害因子進而評估其暴露程度,透過有效的危害控制避免職業疾病的發生,這就是職業衛生的範疇。而一旦不幸經由暴露到危害因子產生職業疾病,就需要透過職業醫學的導入來評估與治療職業疾病。而這兩個面向的整合,就可以擴大解釋成職業健康的範疇。

到底中小型企業不可忽略的職業衛生觀念是什麼?小觀念大影響又是什麼?我們可以先從歷史的教訓來思考看看我們學到了什麼?韓國三星電子是國際上知名的大企業,一名在三星電子上班非常年輕的作業員因為罹癌身亡,他的父親不死心的歷經十多年的抗爭,終於揭露職業病真相並獲得韓國法院判定三星電子須為員工罹癌負責,這過程中合計有超過200名有職業病爭議的工人,且這當中竟有高達79人已死亡,這殘酷的歷史教訓在職業衛生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課,除了三星電子因群聚人數極為眾多引發注意之外,事實上近年國內因職業暴露引發的案例亦時有多見,包括耀華電子硫化氫外洩造成4死1傷、科技廠致命毒害的「TMAH」造成3人死亡等等,這些血淋淋的教訓難道喚不起大家對於自身生命的關心與重視,避免讓不幸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能保有一些小觀念,讓自己有知道自己身處危險的權利進而做好保護,就一定能斷絕危害的發生。

自己的健康一定要靠自己守護,如果自己身處的工作環境明顯很差(味道很臭、噪音很大、粉塵很多等等),甚至是接觸到具有高危害性的化學物質,但卻不自知而認為這樣的環境長久以來都是如此,那就是危害自己健康的開始,因此熟記職業衛生四部曲,對自身的健康保護就能引發莫大的效應。在職業衛生的首部曲,需要瞭解自己所處的危害在哪裡?有哪些?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危害鑑認,這些專業內容每個員工都必須要求有知道的權利,包括化學性、物理性等等各類不同的危害種類;其次二部曲是要評估各類危害的程度,這個部份可以透過廠內的工安專業人員來協助,每個員工同樣有知的權利,因此要告知員工身處危害的風險有多大,第三部曲是控制,也就是針對身體健康不能接受的危害結果,就應透過各種不同的專業作為來加以改善;最後一部曲就是管理,一定要定期檢視自己身處的危害種類有沒有改變?危害風險有沒有增加?危害控制作為有沒有成效?不斷的持續修正與精進,徹底落實職業衛生四部曲,讓勞工的健康可以透過這些作為得到最好的守護。

今天,就是改變的起點,如果~你知道自己工作場所身處的危害是什麼;如果~你也知道自己身處危害的程度,是不是屬於可以被接受的風險;如果~屬於不能被接受的風險,你也清楚知道應該有怎樣的控制措施,也確實配合執行,那麼不幸的事情至少不會離我們太近,小觀念大影響,自己的健康自己救。

按:闕妙如,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健康與衛生技術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