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燒烤從業人員可能的危害及預防-王婉貞



現代社會的生活型態少不了社交聚會,逐漸的也帶動燒烤業的發展,而從事燒烤業的人員,在其工作環境亦會暴露各種潛在的危害,如:燃燒木炭所產生的危害物質、油脂滴到高溫木炭所產生的多環芳香烴類(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長期久站則容易造成肌肉骨骼的傷害等,以下為燒烤業常見的可能暴露危害及其預防措施:

常見的可能暴露危害與預防
一、 烤肉產生之油煙:牛肉、豬肉、魚或家禽,經高溫烹飪(如煎炸、燒烤),會形成雜環胺(HCAs)和多環芳香烴(PAHs)類物質,而HCAs的和多環芳烴為致突變性物質,可能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因此可增加局部排氣裝置移除油煙,而設置時,需將局部排氣裝置盡量接近油煙發生源,並委由專人設計安裝且需定時保養以維護其效能。
二、 肌肉骨骼傷害:長期提舉重物可能會因物件過重而產生傷害,或長期以不恰當或不自然的姿勢(包括彎腰、跪、蹲和身體不自然扭曲等等)搬運物品也會對肌肉骨骼造成傷害。故於搬運重物時,建議可分配至少兩名員工合力搬運,且盡量利用推車或其他機械工具搬運或移動貨物。
三、 燒燙傷:使用烤箱、電爐等進行烹飪工作時,接觸到高溫之烤架或烹飪用具,或使用卡式爐、酒精膏導致引火等,都會造成身體燒燙傷害。可在烤箱、電爐等表面張貼高溫警告標示,以達提醒目的,並需拿取高溫之烤架或烹飪用具,應使用隔熱手套,避免燒燙傷的發生。
四、 滑倒跌傷:可能因作業場所的地面不平有高低差、照明不良、扶手不足或地板低摩擦、油膩、濕滑等,都可能造成勞工於工作時滑倒、跌傷。而為確保勞工行經的走道通暢,若地面有高低差應標示清楚,避免人員跌倒,以及低摩擦的地面可設防滑地板。

潛在暴露危害之危害鑑別 這些危害,雖然看起來很常見,但是在作業現場要如何找出哪些地方可能有危害呢?建議可藉由下列三步驟來實施危害鑑別。
一、 經常走動並觀察勞工作業環境的周遭,除經常性作業區域外,較容易忽略的儲藏室、樓梯間也都是需要關注的地方,且需考慮特別情境,如特殊節慶的大型活動等,指出可能造成的危害,並思考可更安全的做法。
二、 與勞工討論關於健康與安全衛生的問題,可更深入瞭解可能危害的原因與改善方案。
三、 關注同行業相關資訊,並瞭解以前事故發生的原因,藉以防範相關事故的發生。

在找出問題後,即可就危害的類型、勞工的作業習慣、作業環境特性等,設計規劃適合的改善作法並據以改善、定期檢討改善作法之有效性等,以確保勞工於健康安全無虞的環境中作業。

按:王婉貞,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健康與衛生技術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