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油煙會控制,化學危害卻忽視!-鄭忠旼



每經過一些時日,電視或網路媒體新聞經常會發布長期接觸烹飪油煙而產生癌症後果的相關資訊。在國民健康署的網頁資訊也揭露了烹飪油煙為肺癌危險因子之一,由於國人烹飪習慣的緣故,針對非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研究指出,烹飪時未使用排油煙機的女性肺癌風險比有使用者高達8.3倍之多。

長期暴露烹飪油煙會造成肺癌等這類資訊,持續的經過電視、網路媒體以及政府的宣傳等,油煙危害的健康影響早已深刻於民眾的腦海中。故在日常生活中,家庭廚房、鄰家早餐店、小吃熱炒店等大部分餐飲相關民眾及商家,為了避免油煙危害,通常都會裝設排油煙機及靜電消除設備等方式作為控制烹飪油煙的手段。以設置排油煙機控制油烹飪煙的方式其實在工業界中也很常遇見,其實也就是控制有害物、污染物的局部排氣裝置。

在工廠的管理上,職業安全衛生法規、環境保護法規都有相關需要設置局部排氣裝置控制有害物、污染物的要求。如部分特定的有機溶劑、特定化學物質或粉塵等項目,都需要設置局部排氣或密閉設備進行通風工程控制。然而,並非每項化學物質都強制規定需要設置局部排氣裝置及密閉設備進行控制。但是法令上未要求進行工程控制的化學品作業,難道就真的沒有健康上的危害嗎?在烹飪油煙的部分,撇除專職的廚師、廚房人員,一般家庭主婦在廚房烹飪的時間,莫過於一日3餐的準備,肺癌的健康風險就遠高於一般未進廚房烹飪的普羅大眾。而在工廠內操作化學品的從業人員,有幾乎8小時或以上的時間與化學品進行直接的接觸。作業場所中化學品的使用操作若無進行任何的暴露控制措施,那作業人員可能遭受的健康危害影響豈不是很令人擔心呢?

化學品存在的危害需要被重視,重視程度應如同烹飪油煙危害的健康影響那般深植人心,故平常的危害通識教育訓練、化學品危害宣導樣樣都不能少,並且要定期接觸相關資訊時時保持警覺。久而久之,雇主才會重視化學品暴露的工程控制、作業人員在操作使用化學品時才會戰戰兢兢,配戴好個人防護具、妥善的維護使用局部排氣裝置或密閉設備保護自身健康安全,才有辦法減少潛藏的化學品健康危害風險。

按:鄭忠旼,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安全與環保技術服務處。
參考文獻: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