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從業人員可能的暴露危害及預防概要-蔡宛汝



近年來因應生活品質提升及注重時尚潮流下,街道上隨處可見美髮店家。 美髮的工作包括剪、染、 燙、護髮、洗髮等,在工作過程中,美髮從業人員常會接觸到漂白劑、洗髮精、染髮劑及燙髮劑等化學物質,部分物質成分具皮膚刺激性、致過敏性,甚至會影響內分泌運作或具致癌性,因此必須加以注意,並採取適當的防範措施,做好安全衛生管理,才能保障其從業人員的健康與完善的顧客服務。以下簡述美髮從業人員的危害暴露風險及其預防原則:

美髮從業人員之危害暴露風險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現為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於民國102年進行「美髮從業人員職業危害暴露評估與健康保護研究」[1],以瞭解國內美髮從業人員之職業暴露風險,調查結果發現美髮從業人員之可能的職業危害暴露因子前五名分別為「接觸化學物質」、「肌肉骨骼酸痛或疼痛」、「刺、切、割傷」、「暴露於噴霧氣體」與「燙傷」。 (一) 接觸化學物質:美髮從業人員在工作期間會經常使用到含有機溶劑的髮妝品,包 括:N-亞硝基化合物、二乙醇胺、三乙醇胺、甲醛、鄰苯二甲酸酯、鈷、醋酸鉛、鎳、1,4 二惡烷、苯二胺(PPD)等,其可能具有潛在的致癌性或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呼吸道系統過敏等危害[2-4]。
(二) 肌肉骨骼酸痛或疼痛:美髮從業人員由於長時間站姿及坐姿、彎腰、身體側一邊等不當姿勢,容易導致肌肉骨骼酸痛或疼痛,更可能會因為血流循環不良,產生下肢靜脈曲張症狀或腰痛等問題。
(三) 刺、切、割傷:被器具或毛髮刺、切、割傷為美髮從業人員常見的物理性危害。
(四) 暴露於噴霧氣體:市面上常見的髮妝造型品,有部分是屬於噴霧氣體,美髮從業人員由於長時間暴露於噴霧氣體,可能會引發氣喘、哮喘、呼吸急促等呼吸道方面的症狀。
(五) 燙傷:美髮從業人員在幫客戶洗髮、染髮或是做造型時,存在被器具或熱水燙傷的風險。

美髮從業人員之危害暴露預防原則 針對美髮從業人員可能的危害,建議可依下列原則進行危害預防:
(一) 使用染髮劑、染髮膏等含化學品的產品時,需先注意其外包裝的危害標示,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產品,且應佩戴個人防護具(如抗過敏手套等)。
(二) 長時間手持整髮器具、維持站姿或彎腰工作容易引起肌肉骨骼酸痛、疼痛等傷害,建議使用可調整顧客位置高度的座椅,以減少彎腰或高抬手等不當姿勢,並適度的安排及分配工作時間。
(三) 為避免被器具(如剪刀、剃刀)刺、切、割傷,建議要留意工具本身的材料,品質不良的材料可能會導致人員受傷,另工具需依照其設計的範圍正確使用,並保持良好的使用狀況及使用後妥善保存。
(四) 美髮從業人員由於常近距離使用染、燙髮之噴霧性髮妝品,為避免吸入過多含有機溶劑的噴霧氣體,建議於工作時可佩戴口罩(如活性碳口罩),並保持工作場所良好的通風,必要時可利用顧客較少時或休息時間,打開門窗實施整體換氣。
(五) 為避免美髮從業人員被器具或熱水燙傷,應確實遵守作業流程,小心操作器具,若不慎造成輕微灼燙傷,應立即用冷水沖至不痛。

由此可知,對於從事美髮業的人員來說,其工作環境潛藏了不少危機,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針對這些潛在的危害應更加以防範,提醒從事美髮業的雇主及其勞工都能重視與瞭解職場健康的概念,別在無形中讓自己健康受到危害。

按:蔡宛汝,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健康與衛生技術服務處。
參考文獻
[1] 毛義方、徐雅媛。美髮從業人員職業危害暴露評估與健康保護研究。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2013。
[2] J.T. Efird, E.A. Holly, S. Cordier, B.A. Mueller, F. Lubin, G. Filippini, R. Peris-Bonet,M. McCredie, A. Arslan, P. Bracci and S. Preston-Martin Beauty product-related exposures and childhood brain tumors in seven countries: results from the SEARCH International Brain Tumor Study Journal of Neuro-Oncology 2005; 72: 133–147.
[3] Khumalo NP, Jessop S, Ehrlich R. Prevalence of cutaneous adverse effects of hairdressing. A Systematic Review Arch Dermatol 2006; 142:377-383.
[4] Kogevinas M, Fernandez F, Closas MG, Tardon A, Closas RG, Serra C, Carrato A, Vinyals GC, Yeager M, Chanock SJ, Lloreta J,Rothman N, Reala FX, Dosemeci M, Malats N, Silverman D. Hair dye use is not associated with risk for bladder cancer: Evidence from a case-control study in Spain. 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2006; 42:1448-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