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健康職場作法簡介-鄭伊伶



員工是企業珍貴的資產,有健康幸福的員工,企業就有競爭力!員工一天有8小時都在職場,因此公司是促進員工健康行為及養成良好健康習慣的重要場域。一個健康的職場,對於雇主及員工都是雙贏,公司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可降低員工離職率、病假率及工作意外,並提高生產量;員工可改善健康、減少工作壓力及增加工作滿意度,更可以提升企業正面形象。而要如何成功推動健康職場,首要關鍵為高階主管的支持,除此之外還需了解員工需求,對症下藥並持續檢討改進後,才能逐步讓員工認同進而成為公司的文化。而要如何來實際推動,將透過本篇文章與各界分享。

一、主管公開宣誓承諾

健康促進推動第一步就是要獲得雇主、高階主管、工會領導者或非正式組織領導者的承諾、資源或支持,也就是要取得主管的認同,且讓主管了解職場健康促進所帶來的正面企業形象及經濟效益,建議可收集相關資料(政府政策、媒體報導、員工意見等),來取得高階主管的支持,且重要的是要對健康職場作出承諾。所以可利用邀請主管共同參加活動規劃,透過會議說明規劃活動的過程,分析同仁工作性質屬性,提供收集資料給高層主管了解並獲得重視與支持,進而獲得公司的資源來推動健康促進之工作。

二、訂定職場健康目標

訂定目標的初衷,就是要「改變現狀」,目標只是達成健康促進的手段,推動健康職場才是目的!因此有了目標後,後續可據此來訂定計畫及執行。例如公司目標是提升員工健康飲食或規律運動比例,以推出口號「持之以恆,每月體重健康瘦2公斤,快走1萬步」來邀請員工一起挑戰的計畫。

三、了解員工健康狀況及需求

職場健康促進推動對象為員工,所以建立相關計畫時,應以員工的需求設計為重點,使得職場健康計畫達到最好的效益。可透過以下作法來獲得員工需求資訊作為健康促進規劃之依據。 (一) 實地觀察:作業現場訪視,組成各部門健康小天使與同仁互動過程中收集資訊,員工感興趣的議題來獲得回饋。 (二) 書面資料:由員工特性(性別、年齡、職務性質),年度健康檢查資料分析,問卷統計資料(如員工健康生活行為問卷,肌肉骨骼症狀問卷,各項活動回饋問卷等)。

四、專人成立小組推動健康計畫

團結力量大,選擇指定人員或是成立小組辦理職場健康促進計畫,且須充分授權並支持此管理人員或推行小組執行,才能更有效率的推動計畫。而組成一個健康職場推動委員會、工作小組或團隊,成員能來自不同階層、部門、員工代表或專家,及考慮單一性別比例,包括健康促進、安全衛生、人力資源、技術和醫護人員等,同時整合企業內、外部所有資源。

五、 建立支持性環境

支持性環境可分成五大面向:實質環境、社會環境、政治環境、經濟環境、心理環境,五個方向是會互相影響的。整合爭取各方資源,加強硬體空間和軟體健康環境建設,以支持健康活動進行,培養健康生活型態。例如硬體環境名稱改變,將護理中心改造為「健康促進中心」、或是新增空間作為「哺集乳室」或是營造健康環境,如階梯貼有健康標語的展示、員工餐廳張貼營養熱量表,辦理員工有興趣的健康議題來分享,來營造支持員工健康管理的氛圍。

六、隨時關懷及重視推動成效

主管多一點關懷,員工就會多一點健康,主管身體力行,在各會議及場合中關心公司健康促進推動的成效,適時給於員工協助與關懷,訂定關懷機制,讓員工體會公司對員工健康的關心。

七、定期檢視成果,並公告周知

有效追蹤進度,調整資源及步調,確保團隊與員工參與的產出是符合預期。檢視成效可運用「量性」或「質性」指標來檢視方案執行的成果,例如與前次同期或每月(季)比較或成效較好的部門和員工,再利用內部網路、公佈欄,主管會議等公佈成果,藉此將健康議題的思維擴展至部門處室,提高參與度。

八、辦理競賽,公開表揚

可設計許多有趣競賽規則與獎勵辦法,提供健康取向的獎品如運動卷、腳踏車或蔬果做為獎勵品,增加員工參與的動機及執行力;定期辦理人員與團隊表揚的相關活動,鼓勵團隊部門相互競爭,並分享個人與團體成功經驗。

九、獲得推動健康促進成效認證

推動成果獲得認證,員工認同度升高,同時提升企業形象。目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有辦理健康職場認證標章,可至「健康職場資訊網」(https://health.hpa.gov.tw/)查閱相關辦法。 將健康促進推動納入企業永續經營的一環,營造健康文化,並視為資產,不斷增加其促進健康的能力且「健康職場」不但有助於留任優秀人才,也是職場新鮮人找工作的最佳選擇!

按:鄭伊伶,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健康與衛生技術服務處。
參考文獻
1. 「健康生活動起來-企業篇」教戰手冊,(2012),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出版,取自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21852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資訊網」,健康促進推動方法。https://health.hpa.gov.tw/hpa/info/healty_push.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