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印刷電路板行業風險看中小企業之損害風險管理-劉美蘭



近年相信很多人從新聞媒體常聽到從印刷電路板(PCB)行業的火災報導,而PCB有哪些工安風險?能不能從管理方面著手?高風險就無法管理了嗎?

PCB行業是電子科技業佔很重要的角色。PCB 的應用領域相當廣泛,舉凡使用到電子零組件的地方,幾乎都會看到 PCB 的出現,目前主要應用在資訊、通訊、消費性產品、汽車、航太軍用、精密儀表及工業用產品等領域。台灣具備完整的上、中、下游的產業供應鏈,台灣PCB產業在全球市占率高達31.3%,目前是PCB產業世界龍頭,日本與韓國則分別名列第二與第三位。

這幾年來PCB廠發生大小廠區火警,其中去年10月的欣興電子以及2018年敬鵬外,前幾年包括聯茂、華通、金像電、燿華、志超、楠梓電、健鼎都曾發生過海內外廠區火警事件。

從蘋果日報2018/4/30的報導中,PCB大廠「幾乎燒過一輪」及相關損失可參見圖一,主要是PCB行業製程中使用到許多易燃的物質,故容易導致火災損失風險,尤其製程中使用的化學品種類繁多及使用量大,生產過程中需要烘烤及加熱,一有疏失就容易導致火災風險居高不下,但這些風險真的無法改善嗎?抑或是宿命,廠區只能默默等著下一次的發生嗎?遵守法令或推動管理系統風險就等於永保安康?

圖一、蘋果日報統計歷年PCB損失

PCB火災風險真的無法降低嗎?其他行業是否可透過PCB行業歷次火災經驗的不同面向,進行水平盤查與強化管理呢?從事後檢討分析報告中顯示,PCB火災主要是製程中使用易燃的化學品外,還有強氧化劑的物質,若保存不當、加工過程或管線維護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火災。

但除了本質上的化學品風險,還有因製程過程中需要加熱烘烤這些容易致災風險外,是否可以從其他方面進行管理與降低風險呢?以下彙整可能導致的發生源及進行管理的幾個方向。

一、可能引起火災之風險



PCB行業之風險,除化學品種類多、使用量大外,更因生產過程中很多製程需要加熱,故電氣設備風險也高;針對幾次案例的原因進行分類,可以區分數個較高風險的作業,其中以排放管路、設備風險相對較高,此部分不去探討人為誤操作或廠商施工所造成之人為疏失,而從排放管路跟設備機台可能引起火災之潛在風險進行討論(表一),各公司可針對相關製程進行盤查:

表一、可能引發火災之風險

表一主要是針對數家PCB公司曾發生過之火災風險進行討論,每家公司製程多少有些不同或是製程程序上有所不同,故各家公司在進行水平盤查時可依據廠區製程使用化學品風險及是否有相關加熱設備,從供應到排放幾個方面進行盤點,並進行後續管理。

二、水平盤查與後續管理



除了針對高風險製程進行盤查外,建議各行業可從廠區本質風險進行盤查與進行逐年的調整與改善,雖各家公司製程多少有差異,但大型事故發生的脈絡都很類似,多為一連串的失誤導致的重大損失,如一開始的規劃設置、材質選用等未考量製程物質風險、設備未定期維護導致故障、警報系統選用不適當、緊急應變未落實等等;以下面向可供業界進行盤查與管理之參考:

1. 建築物防護及材質
2. 防火區劃:防火填塞等
3. 氣體之儲存、供應及廢氣處理
4. 化學品之儲存、供應及廢液存放
5. 機台設備安全:清洗加熱及烘烤等
6. 空調系統 7. 電氣系統設置、維護及檢查
8. 排氣系統安全
9. 廢液儲存及處理系統安全
10.消防系統設置、維護及檢查:水系統、氣體滅火系統及火警系統 日夜間緊急應變訓練組織、權責、緊急應變小組人員訓練及穿戴訓練、模擬演練及考核。
11.營運持續管理(ISO22301):災後復原計畫(各階段啟動時機及行動方針)及 各類情境(火災、地震洪水、公用設施中斷、供應鏈中斷、傳染病及人力短缺等)模擬演練與測試。

針對盤查出來的問題,可給予分數藉以找出廠區風險弱項,並訂出改善目標,如廠區風險雷達圖,圖一為損害防阻風險雷達圖及圖二為緊急應變弱項分析,提供予公司決策者,可針對公司弱項部分訂為逐年改善之量化風險。

做了上述的改善就能確定事故不會發生嗎?其實答案仍是否定的,因為事故是無法百分之百預防的,正因為沒有完美無缺的防護。但風險管理可以降低廠區事故,避免重大事故的發生;風險管理是一個持續改善的長期抗戰,正需要有更用心及更嚴格的維護,才能真正地降低廠區風險。

參考文件:
1.PCB產業概觀(財報狗/大盤產業/PCB)
2.蘋果日報2018/4/30

劉美蘭,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健康與衛生技術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