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電梯需專心,避免造成憾事-温展洪



隨著電梯數量及技術的迅速發展,因車廂非預期移動(Unintended Car Movement , UCM)所致的電梯安全事故頻頻發生,如在2016年5月,在宜蘭某大學體育館二樓駐診校醫,於搭乘電梯上樓時,因電梯故障,車廂非預期移動並快速上升,致其卡在車廂與層門門框間,1小時後被發現,雖在下午4時許被搶救出來,仍因失血休克身亡。

導致電梯車廂非預期移動的因素:在層門未被鎖住且車廂門未關閉的情況下,由於車廂安全運行所依賴的驅動主機(包括:電動機、制動器、傳動裝置等)或驅動控制系統的任何單一元件失效引起車廂非操縱離開層站的非預期移動(懸掛主鋼索與曳引輪失效除外,曳引輪的失效包含曳引能力的突然喪失)。

所以需加強評估電梯使用的風險,完善必要的安全保護裝置,以維護廣大民眾使用電梯之安全。電梯車廂非預期移動對乘客的危害非常嚴重,因此需設一個保護裝置來監測電梯車廂是否非預期移動,此即電梯車廂非預期移動保護裝置(Unintended Car Movement Protection, UCMP),該裝置能將電梯車廂穩固制停在正確停止位置而不溜車,讓使用者安全進出電梯。

車廂非預期移動示意圖

同時呼籲搭乘電梯要掌握幾個安全要點: 1.當電梯門開啟時要確定車廂與樓平面水平並已完全靜止時才可入內。 2.請迅速進出車廂,不要逗留在車廂與樓層間。 3.進出車廂時需專心,絕對不要低頭滑手機,以提高意外發生時應變能力。 4.嚴禁小朋友先行進入車廂,到達樓層時應讓小朋友先出車廂,萬一車廂內有 意外,小朋友是無法在車廂內自救。 5.太過老舊的電梯,電梯車廂與樓平面不平的電梯,會異常停機或無故下滑的 電梯都應避免搭乘。 6.若民眾發現電梯外門未關,電梯卻繼續升降,或是電梯升降時有異聲、停頓 時會震動,或停頓時與樓層地面有高度差,皆應通知專業廠商維修保養。

温展洪,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機械設備技術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