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板製造業粉塵暴露評估-席珮瑄



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的提升,戶外運動日漸盛行,積極參與板類運動的人數日益增加,常見的板類運動包含衝浪與滑雪等活動,這些活動所使用的運動板主要是由彈性反材、板芯、樹酯、玻璃纖維複合材料、高分子材料底板、金屬邊刃等材料所構成,把這些材料緊密黏合後會以研磨作業產生預期的尺寸與形狀,研磨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粉塵,倘若進入人體內將導致塵肺症、慢性支氣管炎等肺部疾病[1],粒徑小於10µm之粉塵可以進入呼吸系統的肺泡交換區,將對肺部造成不可逆之危害。相較於大顆粒之粉塵,細小粉塵因為其體表面積及難溶之特性更容易造成肺部相關疾病產生。

人造玻璃纖維(MMVFS)由於其具有質量輕、強度強、設計自由度高,且能耐天候、耐腐蝕等特性,被廣泛的應用在運動、休閒、工業應用方面。有研究發現,玻璃纖維會對細胞A549誘導細胞毒性和DNA損傷,並且這種作用可能使ROS、RNS和氧化壓力產生[2]。目前尚未有文獻研究指出運動板之研磨製程中粉塵的危害暴露,故利用IOM採樣器與八階分徑採樣器之採樣數據探討運動板製造業之粉塵暴露評估。

採樣結果顯示研磨區粉塵之八小時日時量平均濃度為12.125mg/m3已超出法令規範值(10mg/m3),筆者推論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滑雪板一般設計之要求為越輕越好,因此在製造時會選用質量輕、密度低之材質,導致在研磨過程中容易產生較小粒徑之粉塵懸浮於作業場所中(圖 1),而粒徑較小之粉塵對人體的傷害又比粒徑大粉塵來的更為嚴重,因此運動板製造業在研磨製程應妥善處理粉塵問題或進行相關工程控制,防止勞工暴露粉塵造成健康危害。

圖 1研磨區粒徑分布圖

席珮瑄,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安全與環保技術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