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小企業緊急應變常見之共通性問題-劉美蘭、林立涵



近幾年製造業的火災事故層出不窮,導致很多人對於職場安全有很高的疑慮,建構一個安全職場需要考量的面向很多,包含廠房環境規劃、機台設施設備設置,還有人員的管理與認知等等,但儘管已考量了這些面向,事故仍然無法百分百預防,因此廠區的緊急應變就更顯重要。而緊急應變處置是否得宜,則攸關廠區的事故規模將演進為事態擴大或被防堵縮小,故緊急應變可謂廠區的最後一道防線,為讓這道防線足以發揮其最大功效,建議事業單位平時就應該針對廠區的緊急應變進行自我檢視,以確保發生事故時,廠區的緊急應變能夠發揮預期功效。

由於緊急應變工作的規劃與執行上,在相關的部會皆有其對應的法令規範,例如職安衛管理辦法第12-6條:事業單位應依事業單位之潛在風險,訂定緊急狀況預防、準備及應變之計畫,並定期實施演練;消防法第13條及施行細則第13條~16條中亦規範場所防火管理必要事項,以落實火災、地震及其他災害之防救,並達到保障人命安全、減輕災害之目標;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37條:毒性化學物質及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具有危害性之關注化學物質,其相關運作人應積極預防事故發生,並指派專業應變人員或委託經主管機關認證之專業應變機關(構),於事故發生時,負責採取必要之防護、應變、清理等處理措施。上開法令對於緊急應變措施均有所規範,這足以顯示一旦事故發生時,事業單位第一時間的應變作為具有極大的重要性。

目前許多中小企業因應製程上的需求,所使用的化學品種類多用量大,但中小企業往往在廠房設施及設備的安全的投資上,多數只有基本投資或符合最低法令標準,更不用說基於企業永續議題考量上,支持廠區安全的長期投資或是在各管理面向的制度導入,甚至是對於緊急應變的議題都認為是無此必要與需求,這些錯誤與致命的觀念,都可能導致事故發生時,錯失第一時間正確應變與救援,造成原可以控制的損失因而擴大。中小企業先天上除了未設置完善硬體設備的普遍現況之外,對於人為疏漏等管理面問題更是後天失調,這些現況都可以從過去曾經訪視過的中小型事業單位中得到驗證,特別是發現許多在緊急應變議題裡共通性的問題,包括這些中小型事業單位對於緊急應變的規劃,大多僅執行”須申報”之工作,絕大多數未依公司的主要風險進行應變規劃與演練,導致事故發生時幾乎無從應變,而分析這些中小型公司的弱項可從規劃、人員及圖資等三大面向來切入並探討:

一、規劃面:未依照公司的風險來設置相關應變計畫與演練,以及相關應變器材設置不足或是選用錯誤,都是極為普遍的共通性缺失。
二、人員面:對於應變人員的訓練,僅侷限現消防滅火器的使用及CPR課程,對於人員的規劃設置與落實職責分工,甚至是應變人員訓練後的考核,幾乎是呈現一片空白的狀態。
三、圖資面:圖資部份多只置備逃生圖,對於廠區化學品、毒化物質等重要相關資訊並未納入,另外對於主管機關需要之資訊多數也尚未置入等。
上述的共通性問題,從過去訪視過的一些中小企業公司的現況即可獲得驗證。如該公司在應變組的規劃中,人數僅有2-3人且都編納工安人員,倘若夜間某製程區發生化學品洩漏或火災時,第一時間在現場幾乎無任何人可以處理,即使編列在應變組的工安人員能夠即時趕到現場救援,倘若仍舊需要外援時,該廠的工安人員均在現場協助搶救,公司內其他非工安的人員,並沒有足夠的專業與訓練可以了解該如何向外界求援與說明目前事故現場的狀態,這都是因為在緊急應變的規劃面不夠完善所衍生的重要問題。

除了上述規劃面的問題,仍有為數不少的中小企業更出現以下幾種情況:A.未依法設置應變器材、B.不清楚如何操作、C.應變器材未定期檢測、D.購置數量不足(如設置兩位搶救人員但僅有一套防護設備)、E.應變圖資僅揭露部分資訊(如僅列出消防申報資料,毒化物資訊未列入)等。從以上情況,足以證明部分中小企業,連最基本的應變設備與圖資建立仍有極多的缺漏與潛在問題,更遑論對於應變人員基本考核及建立完整對外應變說明聯繫機制。2020/12/21曾經發生的製藥業火災,有媒體報導:「業者沒說實話,未明確告知金屬鈉存放地點與數量,直到再次爆炸才說有八桶、約上千公斤,簡直不顧消防人員安全」,這樣類似的事件與對話,在每次災害發生後不斷的重演,這當中究竟是因為資訊未建立完整,亦或是因為人員疏漏所造成,這些原因都是極有可能。

由於一般廠區在製程中所使用的化學物質的使用量及種類變動性頗大,單靠人員熟記使用量及種類確實是不可行,因此完整揭露緊急應變圖資的相關資訊,對於救災人員將極具參考價值,但目前很多中小企業在此方面資訊的建置相當不完整,且沒有專人進行管理,一旦火災發生,對於未揭露的物質在高溫火災下意料之外的反應,對於消防搶救人員的生命損失將產生極大的風險,故一旦發生事故,中小企業所產生的風險性相對於大廠將會來得更加嚴重。

彙整過去曾經訪視過的中小企業,在緊急應變常見的缺失面向(如圖一),從雷達圖中顯示在應變規劃上主要缺失,包含未針對廠區風險與問題訂有相關應變計畫、未設置應變小組代理人、應變災害搶救器材不完備等,且缺少相關應變圖資與人員不熟悉自身編組及技能等,都是未來必須再加以強化的重點。

圖一 部分地區中小企業常見缺失

綜合上述,相較於大廠,中小企業在製程風險預防的投入,先天上多已普遍不足,若能在緊急應變管理上強化,至少在發生事故當下能在第一時間處理得宜,透過守住最後一道防線還降低事故擴大的風險,才能有效降低災害所造成的損失。儘管如此,但從筆者多年的輔導訪視經驗中發現,中小企業在資源不足與經驗極度欠缺的情況下,實務上要完善的執行上述事項,在能力、資源或專業技術上,確實仍有窒礙難行之處,因此初期還是必須仰賴政府再投注輔導能量來強化高風險中小企業在緊急應變議題上的認知與能力,才能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即能有效守住最為重要的最後一道防線。

劉美蘭、林立涵,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健康與衛生技術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