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場化學品風險分級與控制管理實務-周慶隆

化學品現已充斥於你我的生活周遭,多數時候為了符合產品的功能、強度與機能需求或其他目的等,各生產、業務單位的製程或多或少會使用到化學品,舉凡化學品一般有其不同的化學危害特性,需依使用的情形妥善的評估與管理,是職業安全衛生管理防護上很重要的一環。

1.廠場化學品管理現況與挑戰



為了能夠安全且不破壞環境的前提下,國內近年皆有相關規定,化學品的管理需依不同特性的化學性危害進行風險管理與控制措施。例如,102年公告之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0–14條及相關子法,分別規定如化學品安全資訊、清單及標示等廠場通識訓練、分級管理、環境監測、申報管制等事項。不過特別是像中小型企業在有限的人力與資源下,實務上常面臨挑戰包括:對法令規範內容瞭解程度不足、所屬職業安全衛生人員能力不足及雇主未積極重視,所以要落實評估與管理工作需要持續推動強化。

2.提升人員危害意識與管理知能



從日常生活普遍會使用來清潔消毒的酒精(乙醇),到裝潢工事等也會使用部分溶劑以利施工、組裝等。何況製造工廠使用到的化學品量體可能更大,未妥善管理可能致使人員有不可接受的暴露風險。以金屬製品製造業為例,面臨的化學危害問題如使用去漬油,其內含有如正己烷(損害神經)、正庚烷等有機溶劑成份,醫療器材製造業中為了進行產品的滅菌使用之環氧乙烷(特定化學物質),另外,表面處理業會有酸鹼蒸氣、鉻酸、鎳化合物等特定化學物質暴露之危害問題。而在不同的產業作業中可能有酸霧、油霧滴、有機溶劑、特定化學物質、金屬燻煙與細小粉塵等化學性危害,將藉由食入、吸入、皮膚接觸等方式造成人體過敏、紅腫不適甚至是急毒性或慢性等健康危害問題。

因此,應先透過加強宣導、訓練增加人員危害意識並能夠進行危害辨識,甚至包含如何妥善控制管理,以建立基礎防護能量。特別是未滿 100人的中小型工廠由於較缺乏技術與人力較有待加強,例如應置備化學品清單、化學品危害標示及危害通識措施等更須強化落實建置。其中,化學品清單對於化學品管理是很基礎的工作,沒有妥善的建檔管理,將很難完整的針對全廠工作場所確實評估並符合上述法令規定事項除採購後之管理機制外,建議務必涵蓋危害通識教育訓練的內容中,讓現場與職業安全衛生人員均可共同掌握化學品的使用、儲存狀況 。

3.落實管理與控制



最後,評估暴露風險的技術方法有很多,有定性方法、半定量評估及環境監測、模式推估等定量評估方法,可從近年許多文獻或廠商分享資料中參閱,筆者近年輔導過程經驗,發現透過勞檢 機構要求或工廠受輔導等方式,業界確實已逐漸有置備化學品清單、分級管理紀錄、環境監測記錄等備查,確有進步,然而現場對於管理與管理措施之相符性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可能因為業務繁忙而容易淪為應付檢查的書面文件,而為促進各事業單位落實對於化學品的暴露評估與管理之精神,觀念上仍應瞭解評估及分級僅是手段,而落實管理與控制措施才是主要目的。

因此,事業單位應落實管理與控制、依PDCA精神循序漸進改善之原則,以降低化學品暴露與健康危害風險。實務上建議可參考如勞安所通風設備設計等研究資料,於獲得評估結果後,可將現場實際既有控制情形進一步納入評估項目中,以避免錯估化學品的危害風險,造成不當的管理控制措施。例如:
(1) 單靠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是不夠的,應建立評估小組,並確實定期檢討、更新歷次評估紀錄。
(2) 評估有害物的組成、製程溫度、發散速率及方向。
(3) 評估勞工作業習慣、 職 安衛知能及 配合 接受指導。
(4) 評估工作場所氣流流向及速度。
(5) 確認有害物發生源及各發生源間之相對重要性。
(6) 應使用適合於所吸引的有害物質性質、濃度等形式之密閉或局部排氣裝置且妥善施作完畢,後續須定時檢查、維護、及測定並記錄,以確保其功能正常並具有高度的妥善運轉率。
(7) 參考勞工作業環境監測實施辦法第9條規定,若使用化學品材料或製程條件改變,建議應依變更管理確實更新評估紀錄,若有變更即應重新評估並檢討控制措施。

另外,也可透過運用其他替代性方法,如 善用直讀式工具初步評估 控制措施之效能,如:
• 檢知器與檢知管:檢知管為檢測空氣中化學品的工具,檢知管的優勢即為能較快速的得知空氣中化學品存在的概況,不需帶回實驗室才能進行分析,故較常運用於毒性較高的化學品作業區域,如氯氣、氨氣、氟化氫、磷化氫等高危害性物質。
• 發煙管:發煙管適用範圍很廣,可用於作為廠房整體換氣觀察及局部排氣裝置效能的評估,在使用時會產生可視化煙流,藉由發煙管產生的煙流的流動進行通風設備控制狀況的觀察。
• 若含有最高容許暴露標準的化學品,則建議可搭配直讀式儀器輔助監測。

參考文獻:



1.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危害性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技術指引 2015 。
2. 蔡朋枝,危害性化學品暴露評估及分級管理制度之原理、法制、與面臨之挑戰,工業安全衛生協會月刊,2018 。
3. 戴基福 國際勞工局對中小企業勞工暴露化學品危害風險評估策略,工業安全衛生月刊,2008 。
4. 黃建平,107–108 年輔導印染整理業改善安全衛生工作環境計畫報告書,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2019 。

按:周慶隆 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安全與環保技術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