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的潛在力量-周聖哲



一個看似簡單微不足道的習慣如何拯救一間企業?就在我出生的1988那年,美國鋁業公司來了一位新的CEO,過去幾年公司的表現都虧損連連、員工向心力也明顯不足,許多人都對新上任的CEO抱有高度期望。

可是新上任CEO由一位退休公務員擔任。新任CEO第一次與外界見面時,通常都會吹氣球,敘述自己優點、專長,如何讓成本降低、賺取更多利潤。而新任CEO第一次見面跟在座投資人講「工廠的安全問題」。 投資人第一次見到這樣的人做CEO嚇死了。心想,立刻賣掉手上的美鋁股票!但真的賣出股票的人,相信一年後必會非常後悔!

一年之後,美鋁的獲利就創了歷史新高,新上任CEO於2000年退休時,美鋁的淨收入(年)成長500%,市值成長到270億美元。他成就這一切的方法是找出核心習慣問題「工安」,那是最重要的習慣。美鋁靠著改善工作環境,使員工有更安全更舒適的工作場所,搖身一變成為當時道瓊指數表現最佳的成長股票。

良好的工安習慣是如何變成美鋁上下所有同仁的「核心習慣」呢?所以養成核心習慣終究會有以下的良好結果:
1. 工會和管理單位將更安全的工作場所定為目標,並且團結一致共同執行。
2. 從虛驚事故、職災、事故類型,徹底調查如何發生、為什麼會發生,引進了具專業知識的職業安全衛生人員教育全體勞工,並製定作業安全SOP。使一間非電子業之作業程序變的精簡化且現代化,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就業,也改善年輕人不願進入該產業工作的問題。
3. CEO要求意外發生就要立刻聽取簡報,從高階主管的認同到基層員工的習慣改變,使這間企業的工安文化徹底的轉變,也進一步改善外在因素對公司的不利資訊,使企業能夠更快回應市場變化。
4. 當每位員工都將安全至上的觀念、行為套用在工作中,使生產成本下降,品質提升,生產效率提升都是可以預見的成長,相關努力都使企業獲利增加,並分紅給所有同仁,使同仁可看見在這間企業的未來,使向心力更加凝聚,進而解決離職率高的問題。

近年來,職業災害相關的新聞報導一直沒有停過,只要上網搜尋就會看到 墜落、捲夾、爆炸、局限空間 事故等意外報導,這些在全省工廠持續發生的職業災害事件,背後其實點出一個事實:企業需要更有效的職災預防管理機制,才能降低職業災害風險。

根據統計,職業災害發生的原因,88%是跟人的不當行為 有關其中 45% 是在操作機台及環境所發生的。換句話說,能有效管理人的行為,就能有效管理職業災害風險。但是,行為管理其實相當困難,不可預測性也最高。普遍的做法是在作業現場佈建大量CCTV這些做法可達到監督、預防的角度,但人的本質習慣、不安全行為還是未從根基打底並建立個好的工作習慣。

一家公司、一個人總有幾個習慣是最重要的,就好像是80/20法則一樣,有80%的成果是基於20% 的工作,如果你專注做好這20% 的工作,你的效率能大大提升。同樣,一個人或者一家公司有很多習慣,只有很少數的習慣才會對你的生命帶來重大的影響。如果找到了,再針對它,改進它,自然會有連鎖反應,對整個人生或者公司都有關鍵影響,如同美鋁的轉變。

我分享在一個雜誌看到的一段話: 你無法命令人們改變他們的習慣,然後期待它一夜成真。相反的,如果你正在努力讓組織變得更好,你要找出「核心習慣」是什麼,然後引發連鎖反應。核心習慣是最重要的習慣,只要它改變了,便會啟動連鎖反應,最後會改變所有一切。"(大師輕鬆讀 NO.531 期)"

成功是一個過程 如果可以把達成目標必須要有的過程變成習慣,長期累積下來的複利效果將十分顯著且影響深遠。 而一個可以使企業正向成長的 好習慣 值得企業管理者探討及投資 。

按:周聖哲 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安全與環保技術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