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火害安全述要-宋郁德



前言



台灣火災案例頻傳。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去年全國火災次數共30,464次,其中建築物火災發生9,094次,比例高達29.9%,若再依建築物用途細分,以住宅火災6,405次最高,占建築物火災的70.4%,可見住宅火災發生機率相當高,不得不讓人更加重視家庭火害安全的重要性。

現今經濟因素與都會區密集化,使社區型態發展快速,也可能因地區開發密集或人文偏差使用不當,產生危險因素致機能不足或退化,一旦災害發生即生慘重悲劇事件。最怕防不勝防的人為蓄意縱火。縱火是一種暴力犯罪與公眾衛生之社會問題,也是所有偏差行為中最具危險性的,且為非常個人化的犯罪,近年已成最快速且本益比最高之犯罪。在許多世界大都會區域,縱火已為火災與火災人員傷亡之顯著原因,國內亦是如此,其為現今火災原因之第二大主因。此種具有精神上問題或具有社會衝突心理或故意之犯罪行為,行動之前會存在精神上的緊張或感情上困擾。因此,以歷史觀點而言,縱火已被視為一個難以理解之社會病態問題。

以前在供公眾使用的騎樓縱火,而發生木造隔間分租套房著火,由於自身結構特點及其人文使用習性,決定了其致命性危險環境,而具有其獨特狀況。在人命危險度上,木構造分間密集雅/套房,首先是人員私密又分隔高度集中,各獨立住戶有其用電需求,整層用電量負載大;再者,住戶責任各自分離,難以有效防火管理,且不利於火場逃生。

室內火災特性



在火災學方面,首先是火載量問題,每單位面積可燃量多,木構造之分間牆或天花板,使火災具猛烈度,因其結構本身也是火載燃料,且垂直性燃料產生預先熱分解效應,使火勢產生顯著火羽流現象,上升至天花板後,成為放射狀蔓延著天花板面,形成高熱量天花板熱噴流。再者,雅/套房區劃分間牆無防火時效,僅要任何其中一間起火,鄰間也極易陷入火海中。從此種空間輻射能回饋效應,在輻射熱與溫度四次方成比例,輻射熱通量遽升,致命性閃燃現象會迅速出現,使消防單位往往來不及在人命搶救黃金時間內到達。

假使其上方有樓層也因供氧量不足,使火勢成為較具危險之通風控制火災型態,造就高熱火煙充斥於直上方樓層,而能逃生之惟一通道形成連通口,成為外部空氣進入口和內部煙氣的排煙口,隨著火勢煙與空氣的中性面逐漸降低,最後成為煙囪效應火煙出口,閃燃機會大增,縱使是消防搶救專家也難逃死劫。

在世界各地縱火案件動機以發怒性與報復性居多,而縱火結果已不是其所渴望或為其所能操縱。誠如墨菲理論指出,一個悲慘事件往往都是不利因子之彼此組合的結果,期待這種悲劇能喚起國內各都會區類似人文特有空間,全面性防患重新再審視及檢討改善。

居家安全意識



任何時刻,生死一瞬間!火災發生時,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最正確的判斷,安全的逃出火場,是每個人都應該知道的課題。除了人為縱火讓住戶措手不及,過度隔間造成逃生通道狹窄延誤逃生,也顯示隨時做好居家防火的重要性。事實上,火災發生的原因,絕大部分是由人為疏忽所引起,要預防一場可能造成人命及財產損失的火災,我們應該隨時如下做好居家安全意識。

居家寢具、床墊、衣服等最好使用防焰材質及使用漏電警報斷電設備等。避免火災發生或起火後僅能小規模燃燒之預防層面上,也就是不燃化管理思維,減災預防才是根本且長期性的災害管理措施。除了採用不燃化建材與器材來預防起火外,我們應該隨時如下做好居家安全意識。

一、時時巡視器材狀況
1. 電線、插頭、插座
A.電線插頭需牢固,隨時檢查插頭與插座的接合是否緊密。
B.電線外觀需完整,若有破損、銅線裸露狀況則應汰換。
C.經常清理插座灰塵,避免積汙導電。
D.定期巡視插座是否過度串接、超出用電負荷。
2. 延長線
A.選擇長度適中、有過載自動斷電功能且有商品檢驗合格標章之產品。
B.不可綑綁,以免使用時產生高熱造成火災。
C.不可放置於爐火等高熱物品的上方及周圍。
D.應避免過度拉扯或被重物輾壓,建議使用具有保護線路之設計,如套管包覆。
二、注意電器與易燃等物品的使用和放置規則
1. 電器用品
A.易產生高熱之電器用品,如電暖器、除濕機、烤箱、電鍋、烘碗機、烤麵包機、微波爐等周圍不可放置易燃物品或有機溶劑。
B.不使用電暖器或白熾燈泡烘乾衣物或棉被。
C.熱水器需安裝於室外通風處,勿安裝於木作等易燃的材質上。若裝於室內,需安裝FF式(強制供排氣型)或FE式(強制排氣型)熱水器,利用排氣管將廢氣排於屋外。
D.電器使用完畢後,務必檢查關閉,並可多利用定時器關閉電器。
2. 易燃物品
A.尿布、被褥、酒精、紙箱等易燃物品應避免放置於插座附近,放置處應有固定、防傾倒與耐震設計。
B.汽油、柴油、含酒精類物品應妥善擺放,儲存量不宜過多。
3. 其他 A.菸蒂確實熄滅至無火光,且不可於床上吸菸。
B.打火機應妥善保管,放至家中幼童拿不到的地方。
C.家中應備有緊急照明燈和手電筒,以便逃生時照明。
三、保持逃生路線的暢通
A.緊急出入口、緊急避難梯間、通道走廊上勿堆積雜物。
B.安全門保持常關狀態,但不可上鎖。
C.最好不要裝設鐵窗。若裝設,鐵窗不可封死,應預留安全出口,把鑰匙放在固定處。



家庭逃生計畫



多一分準備,都是決定生或死的關鍵。「家庭逃生計畫」是居家最重要的逃生事項,家家戶戶都應依據家中狀況,擬定家庭逃生計畫,防範未然,方可將災害降至最低。為此,內政部消防署提出《四大原則》,望民眾確實做好家庭逃生計畫,為生命安全多做一份準備。

1.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火災發生初期偵測濃煙或高溫,並發出高分貝的警報聲來提醒住戶;愈早發現火災、愈早採取避難行動,就愈有機會保護自己和全家人的生命。
2.擬定逃生路線:考量家中可能的起火場所,選定2個方向的逃生路線,萬一主要出入口無法逃生,才能經由其它方向的門窗,逃到室外安全集合地點集結,並確保每個家庭成員都能知道屋外集合地點。
3.鐵窗留逃生口:假如窗戶有裝鐵窗,應預留可開啟的逃生口,並確認家中每一個人都能快速開啟。
4.安全設備及緊急用品:平時準備妥適的簡易居家消防安全設備及應急用品,如滅火器、手電筒、醫藥箱、繩索、緊急聯絡電話卡,並瞭解它們的相關位置,做好維護保養,確保相關設備及器具能發揮應有的功能。

「家庭逃生計畫」的重要性非比尋常,其中又以「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最為簡易且直覺。根據日本東京都消防廳統計,未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簡稱住警器)者的死亡人數是有設置者的3倍,因此,內政部大力呼籲民眾裝設住警器,保障居家生命財產安全,也望家家戶戶確實擬定家庭逃生計畫,防範未然、減低災害傷亡。



結語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處處充滿潛在的火警危機。火源有時候很明顯,如爐火或是加熱的物件;有時卻來自不起眼的細節,如摩擦或化學反應。平時就應居安思危,增進防火常識,保持充分的警覺與準備。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大家平時能多留意周遭狀況,花更多時間與心思在預防的動作上,也許就能阻止一場不必要的災難。但預防不代表不會發生,當火災來臨時,你是否具備正確的知識與觀念,能順利逃生呢?

其實,現在已有許多融入智慧消防系統的建築。火災時,管理員能精準掌控火警位置,即時推播簡訊至住戶手機。在火場逃生部分,裝設動態導引系統,即時運算、指示安全疏散路徑,協助住戶快速逃離火場,建物安全更加分!

按:宋郁德,中華民國仲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