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氣爆原因與防範



前言



瓦斯氣爆損傷事件時有耳聞,譬如地下瓦斯管線涵管漏氣、逢甲夜市商圈瓦斯氣爆、居家公寓瓦斯氣爆,沼氣垃圾工廠氣爆等等,發生瓦斯氣爆慘劇社會新聞不勝枚舉。夜市使用電風扇通風產生火源(花)導致發生瓦斯氣爆,廚房因瓦斯使用不慎,引發廚房起火燃燒,除造成瓦斯爐、抽油煙機燒損、牆面燻黑外,並進而造成屋主右手臂二度灼傷之事件,又有開瓦斯自殺氣爆。瓦斯使用方便,但也因為易燃、易爆炸性,使用不慎則會造成重大災害,所以第一線使用人缺乏正確使用知識及一時疏忽都將會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大部分地區皆是使用液化石油氣的家庭,因此,瓦斯使用安全觀念之建立,不僅攸關個人生命財產之安危,更與社會公共安全息息相關。瓦斯本無害,不慎便成災,瓦斯使用不當具危險性,民眾對瓦斯之特性應有所認識,才能避免各種可能發生之瓦斯意外事件。    

瓦斯作為燃料,也會因發生爆炸而造成傷亡。當瓦斯在房屋或帳篷等封閉環境裡聚集的情況下,達到一定的比例時,就會觸發威力巨大的爆炸。爆炸可能會夷平整座房屋,甚至殃及鄰近的建築。甲烷在空氣中的爆炸極限下限為5%,上限為 15%。在日常生活居家及工作場所,甚至商業餐館與公共地下瓦斯管線,無所不在的必需品,無法避免使用,那該如何防護瓦斯氣爆造成的強大損傷呢?



瓦斯氣體爆炸原因



空氣中液化石油氣濃度達1.95~9%時,若被火源引燃便會引發爆炸。以下為常見造成瓦斯氣爆原因:

1. 器具故障造成瓦斯外洩:瓦斯爐具開關故障造成瓦斯外洩、瓦斯皮管磨損、老舊破裂或遭老鼠咬破。
2. 人為疏失:開關沒有關好,瓦斯持續外洩,因人為引燃或其他火源引發瓦斯氣爆。
3. 兒童玩弄瓦斯爐開關:造成瓦斯外洩,火源引發瓦斯氣爆。
4. 惡意手段:打開瓦斯開關使瓦斯外洩後,蓄意引爆,傷及無辜,害人害己。
5. 厭世尋短:一般人以為瓦斯有毒,打算開瓦斯自殺〈瓦斯本身並無毒性,但因空氣中氧氣濃度降低會造成缺氧窒息〉,不慎因外來火源、抽煙或開關電器產生火花而引爆,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瓦斯使用常見致災原因:我們在報章媒體上,常常看見因使用瓦斯不慎而釀成意外災害的新聞,往往對這些災害所造成後果印象深刻,而且起因都是來自於人為的疏失,顯見在使用瓦斯的過程中,如果能小心謹慎的話,許多災害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

綜合分析瓦斯致災的發生原因,大可歸納出下列幾項異狀:

1. 埋設在道路的天然氣管線,經常因為工程施工單位的疏忽或重型車輛壓壞,導致管線破裂而漏氣,釀成嚴重的意外災害。
2. 瓦斯器具放置地方不當,導致空氣不流通,或是瓦斯器具旁邊堆放易燃物品。
3. 瓦斯器具品質不良、機件故障,導致瓦斯外洩、瞬間氣爆。
4. 瓦斯橡膠管線被老鼠、蟑螂咬破漏氣,進而引發大火、氣爆。
5. 瓦斯器具漏氣,瓦斯爐火被水淋滅或風吹熄,遇火即易氣爆。
6. 人為疏忽,炊煮食物忘關瓦斯爐,超時使用燒壞鍋具引起火災,或外出時未關氣源,意外漏氣。



防範措施



危險物品場所從業人員可能漠視消安及勞安相關規定,不僅員工教育訓練、加強危害認知、標準作業程序、落實風險管理及狀況緊急應變等管理外,也須從設備之不良及老舊劣化等硬體之汰換進行管理等措施,方能達到安全之真正目的。

1. 優化通風網絡及通風系統,防止瓦斯積聚合理可靠的通風系統是防止瓦斯事故和控制災害擴大的重要措施,瓦斯防治工程與採掘工程,必須同時設計,超前施工,同時投入使用。工作面必須保持風路暢通,每個工作面必須有合理的進風和回風路線,避免形成串聯通風。另外在工作過程中,工作面回風隅角容易積聚瓦斯,應及時有效地處理該區域積聚的瓦斯。處理的方法有:掛風障引流法、風筒導風法、移動泵站抽放法、尾巷排放瓦斯法、液壓局部通風機吹散法。
2. 工作瓦斯濃度及火源監測技術,瓦斯濃度及火源隨時自動監測對於防止瓦斯爆炸非常重要,當發現瓦斯異常或有火源產生,立即採取措施可防止爆炸事故的發生。安全監控系統,以及各類檢測傳感器、報警儀和斷電儀。安全監控系統的應用,為工作的安全生產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但是,決不能替代專職安全檢測人員的現場檢測 。
3. 強化安全生產檢查,要側重檢查人們在工作作業中,違章把火種帶下、違章用電、違章放炮、違章敲打燈具等具有導致瓦斯爆炸事故的異常行為,另外要側重檢查瓦斯抽放、通風管理、瓦斯監測、電氣設備防爆等,並要做到改變其異常,達到安全生產的客觀要求,從而控制瓦斯爆炸事故的發生。
4. 強化進行全員安全培訓工作,首先企業領導幹部要進行安全生產培訓,使其懂技術、懂經營管理、懂安全法規,學會嚴格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方針,做到“責任明確,制度完善,執行有力,監督嚴格”。另外工人是第一生產者,通過生產技術和安全培訓,提高工人的技術素質、應變能力、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才能杜絕違章作業和避免瓦斯事故的發生。
5. 加快新技術的研究力度,實現瓦斯綜合治理。積極實施“可保盡保、應抽盡抽、先抽後採”的瓦斯綜合治理,依靠科技進步,實現採煤採氣一體化,瓦斯抽放和利用一體化。加快巷道瓦斯湧出特徵、聲發射監測技術、電磁輻射監測技術等非接觸連續預測及預警技術研究進度,並將信號併入安全監測系統實現連續監測技術的創新性研究。



緊急應變



民眾如發現瓦斯洩漏時,應依下列步驟應變:

1. 關閉所有瓦斯開關,並且不要用電扇及抽油煙機來排除瓦斯。
2. 應慢慢推開門窗,速度不能太快,以避免摩擦發生火花引起氣爆。
3. 千萬不可開動任何電器開關,更不可以擦火柴及使用打火機,以免引起爆炸。
4. 如發現漏氣地方,可用肥皂按擦,或用膠布、膠紙及破布等包紮,以減輕漏氣程度。
5. 立即通報消防隊派員處理,或打電話通知瓦斯公司派人前來全面檢測及修繕。

如果不幸遇到爆炸,無論是瓦斯氣爆或任何型態的爆炸,第一時間應當馬上趴下臥倒、背向爆炸點,雙手保護頭部,最大程度降低爆炸時所受傷害。爆炸完後應儘快離開現場,避免二次災害。離開時儘量避開窗戶、柱子、玻璃等,儘量保持冷靜、掩住口鼻(空氣中可能瀰漫大量粉塵)、降低身體高度、快步離開。一旦聞到瓦斯氣味,應謹慎遵照「禁火、關氣、推窗、Call out」等4步驟,禁止使用任何火源及電器,關閉所有瓦斯氣體開關,輕輕推開窗戶讓空氣流通,並立即至戶外撥打電話通知119及負責之瓦斯公司派人協助。

按:宋郁德,中華民國仲裁人/消防設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