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銓科技推動人因性危害預防經驗分享



壹、公司簡介



欣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專業半導體測試公司,服務內容包含各類積體電路的測試工程開發及測試生產。以領先同業之測試工程能力、品質系統及資訊技術服務優勢,透過產業垂直整合,與國內、外半導體大廠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為台灣前三大晶圓專業測試廠商並提供專業的客製化服務,在世界半導體產業鏈開創藍海市場。    

企業價值

欣銓科技重視商業道德與公司治理、遵循法規及國際準則規範、資訊透明化揭露,透過最佳化的營運方式,提供專業誠信的客戶服務、對員工人性化的照顧與福利,成為創造社會經濟發展與產業正向循環的典範公司。我們認為,企業經營的樂趣,就是以「熱情」結合員工、客戶、供應商等所有夥伴「理性」地為企業創造對的價值。這是以「欣銓」為名的精神。

員工夥伴政策

「適才任用」、「合理薪酬福利」、「職涯成長」、「職場安全健康」是欣銓的四個員工夥伴政策。以同理心與員工夥伴並肩成長。希望員工不只能樂在工作、也能與家人一起享受生活,更希望「欣銓人」是公司在半導體產業與國際市場的核心競爭力,現在到未來都能與欣銓攜手努力、創造主僱雙贏的願景。

安全衛生政策

「遵守法規及國際準則,消除危害與降低職安衛風險以建立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推動工作者的參與與諮詢,持續改善以提升安全健康績效」。

環境政策

「遵守法規及國際準則致力環境保護,支持能源績效的採購與設計 ,推動節能減碳 及資源永續利用 ,持續改善環境績效,定期審查公司目標,以促進環境永續發展」。



貳、推動人因性危害預防經驗分享



一、政策、目標及效益

人因性危害預防計畫融入職安衛管理系統PDCA之風險管理,目的在於維護同仁健康福祉,符合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推動人因性危害預防計畫,預防人因性危害及避免重複性肌肉骨骼傷病等職業災害。

二、執行流程

1. 分析作業流程、內容及動作
2. 分析及確認人因性危害因子
3. 評估、選定改善方法及執行
4. 執行成效之評估及改善
5. 確認人因計畫及工程改善效益

三、推行小組權責

1. 職安衛室:安全衛生人員及醫護人員進行工作現場訪視,辨識與評估工作場所環境、作業及組織內部影響勞工身心健康之危害因子,並提出改善措施之建議,提出作業環境安全衛生設施改善規劃之建議,調查勞工健康情形與作業之關連性,並採取必要之預防及健康促進措施,提供復工勞工之職能評估、職務再設計或調整之諮詢及建議。
(1) 安全衛生人員:肌肉骨骼傷害現況調查、統計與分析。
(2) 醫護人員:安排醫生問診、諮詢及肌肉骨骼傷害健康追蹤及執行肌肉骨骼傷害之宣導及教育訓練指導。
2. 部門主管:協助人因危害預防計畫推動及執行,必要時配合員工工作調整或職務調動及工作環境改善。
3. 所有員工:人因危害預防計畫參與與執行及配合工作環境改善。

四、評估、選定改善方法及執行

依據「肌肉骨骼症狀調査表(NMQ)」,調査每位員工是否因工作遭受肌肉骨骼傷害(不良姿勢、高重複動作、過度施力..等),調查後進行統計分析,依問卷內容分類,確認部門單位疑似有危害比例及依特定部門的症狀部位分析,觀察其症狀,決定評估之方向。人因危害改善方式可分為「簡易改善」與「進階改善」。

「簡易改善」以員工全面參與的方式,用簡潔易懂圖形化供員工及現場主管自行比對危害進行改善。「進階改善」,針對簡易改善無法有效改善的個案,與專業人員(安全衛生人員、各部門推行小組、廠醫/醫護人員)至現場作業評估選定欲改善作業項目,共同討論構思改善方案及考量危害性大小、執行可行性及可採行的技術等,進行工作環境改善(評估以機械取代人力、改變工作方法或改變工作姿勢)。

改善後確認是否有效降低其風險,如成果不如預期,應重新檢視及評估該改善方式。


圖1:人因性危害分析與改善流程

改善案例分享

案例一

案例二

案例三





參、結語



公司作業型態主要為人因性危害作業,員工長時間搬運、重複性作業、久站、抬舉、推拉等作業,易造成勞工抱怨,降低其工作效率,因應職安法要求,人因性危害應實施危害預防計畫及改善,辨識其危害因子,並擬訂改善方法。以現有資源與技術、進行評估,針對於這個三個工作站別,利用KIM評估方式,評估結果風險等級為中高/高負載,改善後皆有降低其風險等級。
未來將定期對全體員工進行問卷調查。如成果不佳時,將重新選定改善方法及執行措施,或調整其工作,避免產生二次危害,期望給于同仁一個安全、安心、舒適的工作環境。



參考文獻



1.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人因性危害預防計畫指引(初版)
2. 109年產業工作環境改善輔導計畫-人因性危害預防技術輔導

按:陳怡燕 欣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工程師
吳鴻明 欣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