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技術提升廠房倉庫防盜防災使用心得分享-謝東成



現在工業區要買廠房很難買,我公司有兩個倉庫,一個是自己的地,另一個在工業區內,是用租的。我跟所有的人一樣,跟保全公司簽約,在倉庫安裝了監視器,手機裡就可以看到倉庫的影像。但是倉庫的狀況其實是沒什麼能夠掌握的,因為手機上的APP時間久了就不太會去看了。晚上在休息,更是不會去看,所以到底曾經發生甚麼事情是不清楚的。現在的監視系統並沒有預防災害的功能。

前一陣子,經朋友的介紹,說現在監控系統有結合AI影像辨識技術,可以辨識有災害跟異常發生的狀況,然後會主動用Line傳送照片跟影片通知主人。我有個倉庫是開放式的倉庫,隔壁是空地,地主沒在管理所以有些雜草,我很怕有人亂丟菸蒂引起火苗,但是因為戶外也沒地方裝偵煙器,所以我就請朋友介紹監視系統的廠商來了解看看。

我原本以為是攝影機有辨識的功能,了解後才發現不是。廠商賣的是一個盒子(廠商說那是一台小電腦,叫智慧辨識盒),把這個盒子接在網路的路由器上,他就可以跟同樣接這個路由器的網路攝影機連通,讓攝影機有人工智慧的辨識功能,一台辨識盒可以接四支攝影機。它的限制是攝影機必須是網路攝影機(IPCAM)才有辦法連。

了解後發現這台智慧辨識盒有我需要的功能,就是煙霧偵測。它可以偵測火苗起來後產生的煙霧。我請廠商報價後我覺得並不貴就請廠商來施工。因為防火對我是很重要的課題,我要求要有一支攝影機對著戶外看倉庫的入口跟隔壁的空地。

規劃兩個倉庫各裝一台智慧辨識盒,連接4支攝影機。安裝好後我請廠商測試讓我了解。這台智慧辨識盒的煙霧偵測能力還不錯,晚上也可以偵測到煙霧機產生的煙霧。當攝影機拍攝到煙霧時,它會拍照跟錄一段影片傳送給我(我可以指定許多人同時收到),也同時可以透過智能插座啟動我辦公室的警報器。

我租的那個倉庫屬深長形封閉式的,將近30米,一支攝影機沒法辨識那麼遠,就在中段位置裝兩支攝影機,一支看大門口,一支往內看。這台智慧辨識盒的功能除了可以偵測煙霧外,它還可以偵測人形,所以有防盜的功能。不管白天或晚上,當有人進入倉庫時,在倉庫門口就會被拍照錄影傳Line給我,很方便。所以司機去倉庫載貨時,我就會知道,間接也有了管理的功能。智慧辨識盒可以讓你設定每一支攝影機需要的辨識功能跟時段,用手機隨時可以設定,還蠻方便的。

倉庫通常都是鐵皮屋,防火是很重要的,如何在第一時間就知道災害事件發生而且看到現場狀況。原本室內就都是靠屋頂的偵煙器,但測試後發現攝影機在煙還沒到屋頂時就發警報了,偵測的速度比偵煙器來得快。

我已經使用將近兩個月了!感覺還不錯,比保全還有效率。我還設定自動回報,每天上午8點跟晚上8點智慧辨識盒會把每支攝影機的即時照片傳送給我,並告知異常影像的辨識功能正常運作中。

新科技的應用給人多了一份心安的感覺

按:謝東成,台南市石油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