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延長線的注意事項-湯大同



一般一條延長線的最大負荷的就是 15A 安培,超過就有過熱的危險。因此在使用延長線時應該要注意每個電器設備的耗電量,加總後不要超過額定的最大電流。
如何看電器設備的耗電量呢,一般電器設備上面都有類似下圖的銘牌,W是指功率,一般是說多少瓦,下圖的就是420W。A是安培數,下圖就是3.5安培。但這個電鑽額定電壓是115V的,台灣電壓是110V,所以實際耗電可能會稍有差異,可以忽略。

延長線常常會太長,太長了怎麼辦?很多人就會用橡皮筋或束帶將延長線綁的像童軍繩。這樣其實很危險,原因為何?因為不散易散熱,曾有某個實驗室因為這樣做,結果引燃一堆酒精棉片。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但是實際上就是會發生這樣的問題。
有時會用到如右圖的捲線,這種捲線一般市售的負荷大約也是15A,但那是拉開的狀態,有些家用捲線型式的延長線會註明捲起來時只能負荷10A,那也是因為捲起來不易散熱的原因。

目前市售的延長線大部分都是有接地線的,但有些使用場所的插座不是三孔的,沒有接地線,於是就把延長線上的接地端子剪掉,最好不要這樣做,因為剪掉就無法恢復,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用左圖中橙色的轉接器,這樣萬一攜帶到有三孔插座環境還可以保有接地的功能。但是也要注意,使用轉接器要注意不要鬆動,鬆動時可能接觸不良而造成如右圖的過熱損毀。不過接觸不良的問題並不是轉接器獨有的現象,一般電器設備都可能因為鬆動而造成接觸不良引起過熱。

   

按:湯大同,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