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衝床安全防護設施如何選用-王玠濤、張恆瑞

在傳統製造業中,衝床屬於常見之機械設備,其作用原理係透過上下模間之相對運動,將工件鍛壓或衝剪成型,而衝床造成之職業傷害程度也較嚴重,早期之相關法規尚不完備,雖然後來職安相關法規針對衝床設備之安全要求已漸趨完善,勞工操作衝床不慎造成手指或其他身體部位受傷之新聞仍時有所聞,在實地走訪傳統製造業工廠時,發現早期製造之插銷式離合器衝床(以下稱:確動式衝床)設備仍佔有一定比例,也常遇到事業單位不知該如何改善,以提升設備安全性。
以下依照「機械設備器具安全標準」中之衝床(衝剪機械)相關安全規範,建議依其種類選用其適合之防護設施:
一、確動式衝床:其建議改善方式如下 1.傳動輪(又稱:飛輪)與傳動皮帶:主要為捲夾危害,建議以護罩或護網將傳動區域完整包覆,防止人員身體或身上衣物之任一部位被捲入,改善範例見圖1。

圖1 傳動輪加裝護罩

2.衝壓區域(上下模):主要為切割危害,因其設計原理是以機械連動式(透過腳踩方式啟動)控制衝床動作,在衝壓過程中無法中途停止。考量其作業模式,操作人員需能目視工件,其較佳之防護方式,建議增設護網,僅限工件可伸入衝壓區,且護網與工件間之間隙尺寸大小以手無法伸入,護網之間隙大小以手即使伸入也無法進入到衝壓區為原則,改善範例見圖2

圖2 衝壓區域加裝護網

二、油壓衝床:其建議改善方式如下 1.雙手操作安全裝置: (1)左右2個按鈕間距需在30公分以上,且按鈕不得凸出按鈕盒表面;勞工須同時以雙手按壓啟動按鈕,強迫手離開衝模範圍內,改善範例見圖3。

圖3 雙手啟動按鈕

(2)左右按鈕按下的時間差若超過0.5秒以上,衝床則無法啟動;此係藉以防止勞工將其中一個按鈕以其他物品固定住,仍能以一隻手即可啟動之可能性。
2.感應式安全裝置:較常見之感應裝置為光電式感應裝置,但須注意光電感應裝置易受周遭環境之油污或粉塵等影響其性能,改善範例見圖4。

圖4 光電感應安全裝置

因許多傳統製造業仍以人工方式手動作業,常見現場操作人員有生產績效之壓力,而衝床安全裝置有些不免會影響到生產速度,為了達成績效目標,忽略了危害風險而將安全裝置Bypass掉而不慎受傷之事故時有所聞,建議雇主及主管時常實施安全巡檢及對現場作業人員施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讓安全意識及文化落實在每人身上。

參考文獻: 1.機械設備器具安全標準 2.衝床安全改善常見Q&A,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 3.功能性深入輔導技術分享與推廣-機械安全防護,王玠濤、張恆瑞,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