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ISO 45001-王騰輝



ISO 45001,全名ISO 45001 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Management Systems,是全球第一個亦是國際間通用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其建置目的在於規範建置一個系統化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機能,以改善企業之生產營運工作環境及經營體系並消彌風險避免職業災害發生。ISO 45001以高階結構(High Level Structure, HLS)進行撰寫,透過 PDCA(Plan規劃-Do執行-Check查核-Act改善)架構,籍由反覆循環運作程序概念協助企業達成永續經營發展之目標,PDCA循環概念簡要描述如下:規劃:決定並評估職安衛系統風險、機會與其他機會,建立必要的職安衛系統目標和流程、以得到與政策一致的結果。

執行:依規劃實施的流程進行。 查核:監督、量測政策和目標相關的活動與流程,並報告檢查的結果。 矯正:採取持續改善職安衛管理系統績效的行動,以達成預期之結果。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PDCA循環的四個過程並不是運行一次就結束,而是周而復始地進行,一個循環結束了,解決了一部分問題,但可能還有問題沒有解決,或者是又出現了新的問題,這時需再進行下一個PDCA循環,依此類推最終達到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持續改善之目的。

我國職業安全衛生署於2016年 2 月 19 日頒布新修訂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明定事業單位之權責並將推動職安衛管理系統明訂於法規中,強制要求第一類事業勞工人數在二百人以上、第二類事業勞工人數在五百人以上、有從事石油裂解之石化工業工作場所或從事製造、處置或使用危害性之化學品,數量達中央主管機關規定量以上之工作場所之事業單位需建置並推動職安衛管理系統,建置並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並不只是為了通過系統驗證,而是要真正推行系統化之各項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作為。

ISO 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已於2018年3月12日公布,同年12月14日經濟部亦公布對應之國家標準CNS 45001,企業應依據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之規定,依組織規模和性質建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進而避免工作中可能造成的傷亡,並可持續提升職業安全衛生績效。

按:王騰輝,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安全與環保技術服務處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