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道路施工安全-主動式警示LED反光背心介述-陳素娥 、林彤珈



一、前言

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280-1條規定,雇主使勞工於有車輛出入或往來之工作場所作業時,有導致勞工遭受交通事故之虞者,除應明顯設置警戒標示外,並應置備反光背心等防護衣,使勞工確實使用。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施工之交通管制守則第貳章第五節亦規定,在交通管制之施工區內,所有人員應穿著規定反光衣(背心),及戴安全帽,並隨時注意通行車輛以策安全。反光衣(背心)及安全帽係用於增進駕駛人對施工區域內工作人員之識別。

圖1 國10高雄環線(二)橋夜間路面整修施工照片

二、傳統反光背心

營造工地的工作環境存在高度風險,高速公路車速快,施工危險性更高,必須穿著警示功能良好的反光背心,增加被車輛或機具駕駛人看見的機會,以避免發生危險。傳統反光背心主要作用,是在強光反射下,達到警示提醒的作用,保護工作者人身安全。反光背心的要求以BS EN ISO 20471:2013+A1:2016為例,依據道路風險評估中的高度風險等級要求,高可見度分為三個等級(參見表1),每一級所使用的高可見度材料的最小面積需符合表2之要求。成衣必需同時符合表2中的背景材料(具有吸光度之螢光材料)、反光材料(光可延入射光之光路折返之材料)及組合材料(同時具有反光材料與背景材料之特性)之規定。面積量測需以最小尺寸之服裝為主,並調整所有黏扣帶至服裝呈現最小面積配置時,量測其面積。

表1 道路風險評估等級及相關資訊

風險等級

風險等級相關因子a

風險等級要求

車速

道路使用者類型bc

高度風險
第三級

>60 km/h

被動

高可見度

  • 白天及夜晚可視度
  • 360°(環繞人體軀幹均可視)
  • 可辨識設計
  • 繞軀幹
  • 符合白天與夜晚之品質要求

高度風險
第二級

≤ 60 km/h

被動

高度風險
第一級

≤ 30 km/h

被動

  • 白天及夜晚可視度
  • 360°(環繞人體軀幹均可視)
  • 可辨識設計
  • 符合白天與夜晚之品質要求

中度風險

≤ 60 km/h

主動

強化視覺

  • 白天及夜晚可視度
  • 各方向可視度
  • 如需要,可設計活動時之辨識(不需要環繞軀幹)
  • 符合白天與夜晚之品質要求(不需符合本標準之要求)
  • 顏色可自由設計

≤ 15 km/h

被動

  • 夜晚可視度
  • 各方向可視度
  • 如需要,可設計活動時之辨識(不需要環繞軀幹)
  • 符合白天與夜晚之品質要求(不需符合本標準之要求)
  • 不須特別設計

≤ 60 km/h

主動

低度風險

---

---

可視

  • 亮色
  • -反光材料隨意設計
  • -任何品質均可
  • 依據地區條件如天候、背景差異、交通密度及其他因素,其中任何因素都可導致較高之風險。
  • 被動:沒有參與車輛交通,專注在其他事情而非交通路況上的人,例如道路維護工作人員或緊急救護人員…等。
  • 主動:參與並專注在交通路況上的人,例如行人、自行車騎士、機車騎士…等。

參考資料: BS EN ISO 20471:2013+A1:2016 附錄A

表2 高可見度材料之最小面積要求

等級
種類

第一級

第二級

第三級

背景材料

0.14

0.50

0.80

反光材料

0.10

0.13

0.20

組合性材料

0.20

--

--

 

傳統反光背心的反光材料,都需要藉由車輛的燈光,照到反光材料後才會產生反光效果,團隊夥伴執行夜間施工勤務,除了交維車輛上頭的警示燈、交通錐上哈雷燈、爆閃燈、拒馬、交通筒等交維設施外,加上施工人員身上的傳統反光背心,若遇到照明設備不足、距離拉長或是車速極速行駛時,明顯度可能就會下降,或是不清楚甚至看不到,很容易造成危險。為了保障施工人員工作時的安全,岡山工務段自109年起,與業者研發設計,並獲得南區養護工程分局支持,添購了200件主動式警示LED反光背心,分送轄下各工務段及各工程單位,反光背心裝上LED燈後,變成主動式發光,主動式警示LED反光背心化被動為主動,施工團隊夥伴穿上後更安心。

圖2 日間傳統(左、右側)與新式(中間)反光背心穿戴照片

三、研發新式反光背心

高速公路車速快,為了提升施工人員的辨識度,讓警示功能再加強其能見度,岡山工務段與業者研發設計「主動式警示LED反光背心」,本件主動式警示LED反光背心,正面1排8顆LED爆閃燈,背後2排各8顆LED爆閃燈,總計24顆LED燈珠,有別於台中市警用LED反光背心,採前後均加裝8顆LED爆閃燈的方式,警示效果更佳,也更安全。採用最新型24顆LED爆閃燈反光背心,白天加強可視度,夜間增加警示功能,鼓勵同仁及施工團隊穿戴,以達到主動警示效果,使用路人更容易察覺前方施工區域狀況,讓基層夥伴大讚貼心,進一步提升施工人員安全。

圖3 夜間新式反光背心穿「戴」照

反光條搭配紅藍LED燈,多段式LED切換更安全,多口袋設計靈活好運用,魔鬼氈調整方便又舒適,白天螢光橘紅聚酯纖維網眼布醒目又安全,色澤艷麗,警示效果好。防水材質,耐洗、耐汗、耐磨擦,通過SGS檢驗。LED按鈕開關有3種功能:跳閃,閃爍,恆亮,大大提升安全性,200公尺外還清晰可見,另為了減輕重量,改採用小顆電池,電池充電滿4小時後,可連續使用24小時,夜間執勤安全又有保障。

圖4 新式反光背心LED顯示照

四、主動式警示LED反光背心規格

依據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施工之交通管制守則第貳章第五節規定,反光衣(背心)得使用符合 EN471 或 ANSI-107 等級二(含)以上產品,或符合以下規定之產品:(1) 反光衣(背心)為螢光橙色、橙色、紅色或其他工程司(或工程司代表)認可之鮮豔顏色。(2) 反光帶為白色或銀色或其他工程司(或工程司代表)認可之鮮豔顏色。(3) 反光衣(背心)前方至少需有兩條 5 公分(含)寬以上之反光帶,後方則需有三條 5 公分(含)寬以上之反光帶。為符合前述規定,主動式警示LED反光背心規格如下:
1.面料:165克±10克螢光橘紅聚酯纖維網眼布,色澤艷麗,警示效果好。
2.反光材料:白色PVC微菱鏡反光條(3M.Reflexite或同等級)。
3.左胸口袋印刷高公局LOGO。
4.後背上兩條反光條中間車 (長28公分×寬14公分)±2公分橘色布並熱壓銀灰色高公局反光字樣。
5.整件反光材料無車縫線,採用高週波壓合而成,加强了反光條及電路線防水功能,提升衣服整体美觀效果。
6.車缝線嚴格要求1英吋8針以上缝製而成。
7.前面拉鍊兩侧設計對稱的立体口袋,規格(長18公分×寬15公分)±2公分。
8.衣服兩侧腰部各有三條横向魔術贴(黏扣帶),方便調整衣服大小﹐魔術贴(黏扣帶)採用不勾線公扣。
9.LED燈:24顆LED燈珠,配有一個1800毫安充电電池,充電電池使用前必須充電8小時。按鈕開關有3種功能:跳閃,閃爍,恆亮。
10.紅光、藍光LED光照度,在溫度23度±1.5℃,相對濕度45±10%,電流20微安培(mA)下,分別需達紅光5000mcd、藍光2500mcd(含以上)。
11.尺碼:M165cm-L170cm-XL175cm-2XL180cm-3XL185cm。 12.反光條及口袋配置如圖示。

圖5 主動式警示LED反光背心正面(左)和背面(右)

五、結論與建議

反光背心的作用是希望在光線照射的情況下形成非常強的光反射,可以刺激車輛或機具駕駛人的視覺神經,形成一個金鐘罩,提醒注意前方有人,小心駕駛,避免事故的發生。傳統反光背心需要光源照射,才能使高能見度反光材料產生折射,屬於被動式警戒。本文所介紹的主動式警示LED反光背心,化被動為主動,產生特殊的安全保障作用,大大提升了工作者的自明性,增加穿著者的安全可視距離,大幅降低施工人員職災風險,是一項非常值得投資的安全配備。

按:陳素娥 、林彤珈生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南區養護工程分局 岡山工務段段長
宏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職安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