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業戶外作業的潛在危害及安全管理



一、戶外拍片作業環境複雜,事前要如何掌握?

影視業和所有產業經營活動一樣,每位從業人員在作業過程都可能面臨不同的潛在危害,這些潛在危害在作業前沒有預先掌握或作業中稍不注意很可能就會釀成職業災害。尤其戶外作業常遭受天候、地形、地物、交通、第三者及其他因素影響,更容易升高作業風險。然而,目前國內影視產業業者為此做了哪些事?恐怕很難具體臚列出來,與國外先進國家作法及重視程度落差很大。另一方面,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目前能著墨之處似乎也不多,可能是還沒有抓到影視業重大職災發生的危害要因。本文依據職業安全、風險管理理論及影視業行業和作業特性,整理潛在危害發生源如下:
(一)人員:職能不足、新進人員不進入狀況、安全衛生意識不足、精神體力狀況不良、態度輕忽、過於冒險或受到職場暴力等。
(二)機械設備:機械設備老舊、故障、搬運不易、機體過大或不規則狀,不易拿捏重心並穩固置放。
(三)材料:道具、佈景等之材料強度不足、使用不符規格材料、原物料危害人體健康。
(四)作業方法:未選擇評估製片或拍攝作業方案、作業方法錯誤、相關作業間相互衝突。
(五)作業環境:對拍片環境不熟悉、天候不佳、地形陡峭、使用道 路拍片作業、高氣溫下作業、作業動線不佳及高空、水中等特 殊環境。
(六)管理:拍片工時過長、工作介面沒有協調好、未設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單位或設置職安衛人員。事前未實施危害辨識及風險評估、發通告未實施危害告知、搶工作進度、未落實教育訓練或宣導、未落實體格健康檢查、未提供個人防護具。作業期間連絡及溝通信號不良。

二、劇組發通告前如何訂定危害預防計畫?

影視業者囿於製片規模、資金的短缺,考量到製片成本及品質,往往較注重在拍片及後製經費的提高,導致職場安全衛生的重要性經常被忽略。建議影視業者對於近年來國內外多起職災事件應有所警惕,規劃製作影視產品時,應同時考量應投入必要的安衛資源、如何加強從業人員的職場安全衛生知識與技能,以完整的規劃,保護從業人員的安全。
(一)安全職責與風險管理 劇組的成員如同營造工程一樣,有不同專業分工,美術、道具、燈光、攝影、場景、導演及演藝人員等,雇主應依職安法相關規定,訂定安全衛生管理計畫、改善機械設備安全,並落實對工作者的照護,有效處理潛在的危險和工序漏洞的方法,就是進行風險評估。「風險評估」是一有系統的預測,包括危害辨識、風險分析及評量風險等程序,亦即因工作場地特殊環境、高危險動作/活動、可能的人為疏忽的情況下,而使任何人、設備及環境受損害的可能性。
(二)危害辨識情境分析。利用不同角度考慮並排除潛在危險,最少應考慮下列問題:
1.使用什麼設備?(What)
2.使用時機、可能在什麼時候發生危害?(When)
3.何人可以進入場域?(Who)
4.在哪裡進行?(Where)
5.怎樣完成作業?(How)
6.為什麼是這樣的作業程序?(Why)
(三)確認危害影響的範圍 可能影響的包括人員、機材、工作場所。其中以人的安全和健康當然最重要。在機材方面,除了劇組的道具布景,場景的原有財物和公共設施,亦應在考慮之列。工作場所不論是影視片場、租借的場地或公共場所,除了可容許的消耗者外,其餘要留意恢復原狀。
(四)擬定風險對策 要取得令人滿意又安全的影視作品,將作業風險分級並依評量等級的次序採取行動,例如使用比較安全的工作程序和物料、選擇較安全的場地、更換攝影機位置或採用電腦模擬代替效果等。
(五)紀錄評估結果 執行風險評估結果要記錄下來,並在片場隨時控制措施是否確實執行,紀錄依法令規定應留存三年。

三、如何確保工作現場作業安全?

指定適當人員檢視並採取對應危害風險的預防措施,分述如下:
(一)製片人/出品人等
1.製片、出品人或指揮監督人員,適用職業安全衛生法對雇主及勞 工規定的安全責任及義務。
2.在合理範圍内,製片人應採取必要之危害預防措施來保護所有工 作者的健康、安全。含到勤之交通安全。
3.勞工健康保護規則之要求,提供職場勞工健康服務和急救等事項。
4.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37條規定,通報重大職災及職業病。
5.推廣影視業職安衛指引並使從業人員周知。
6.特技、特效等高風險作業,應提供合理、適切的工作期間,做好 一切準備。
7.提供所有相關工作者安全保護措施。
8.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並推動安全文化。
9.辨識潛在危害,採取危害控制措施及告知。
10.建立相關安全資訊之聯絡事項。如緊急電話碼、急救人員、急救 設備等。
(二)導演、攝指導
1.遵守職業安全衛生法規相關規定,確認工作環境安全。
2.與製片人、攝影導演、場景經理等共同確認安全保護措施。
(三)第一副導演
1.確認工作環境之安全。
2.確認安全保護措施,完成緊急應變計畫。
3.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特技指導、特效總監、武術指導及部 門負責人等諮詢、確認、協調已採取之安全保護措施。
4.將作業環境現場動態及潛在危害傳達。 參與勤前教育說明會、工具箱會議,與所有現場工作人員確認危害安全衛生事項及安全作業方法。
(四)場景經理 落實安全衛生工作守則、影視業安全衛生指引、勞動部發布之相關要求。
(五)部門負責人 要求所屬之工作人員按職安衛相關規定之要求,採取必要之預防措施(如:使用個人防護具、對設備進行檢查等)
1.評估工作場所之使用設備及其他可能危害之情境。
2.要求新進人了解部門之安全作業標準程序。
3.要求所有傷者接受急救及醫療理,並向製片及職安衛人員報告所 有受傷狀況。
4.根據分派之工作,根據不同需要,對工作人員告知安全作業程序 、危害告知、使其瞭解如何使用安全設施及個人防護具等。
(六)工作組
1.積極保護自己與其他受自己工作影響之所有工作人員。
2.工作環境有立即危害生命之時,可拒絕該工作,工作者告知理由 後,現場主管必須立即調查該狀況(行使危險退避權)。
3.若調查結果不滿意,可向勞檢機構申訴。
(七)職業安全管理人員
1.代表製作人擬定、規劃及推動安全衛生管理事項並指導實施。
2.需充分瞭解影視業工作內容與特性。
3.辨識工作場所危害。
4.確認工作場所皆符合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相關急救事務。
5.確認作業環境監測結果。
6.向雇主提出有關安全衛生之建議。
7.調查工作環境及作業之危害及事故調查報告等。

四、實施工作人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及現場危害告知

(一)實施新進人員教育訓練,培育危害辨識能力。
(二)每日作業前之勤前教育說明,充分告知當日作業內容、方法及 可能的潛在危害。 (三)各領班(現場作業負責人)確認人員身心狀態。
(四)對特殊或高風險作業項目,指派現場監視人員,預防作業期間 相關危害發生。
(五)劇組各作業小組辨識工作場所作業前、中危害,並分別實施 作 業環境與設備檢點。
(六)劇組間溝通與確認安全衛生注意事項。
(七)向製片方及導演提出有關安全衛生之建議。

五、總結

職場工作者之安全保護乃現今之普世價值,國內影視業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的推動,必須加速行動,積極展開相關事宜,無論從制度面、管理面及現場執行面,都必須以風險管理為基礎,以達消除作業風險的目的,促使影視業從業人員有更佳的安全保障。 上述應致力於安全保護事項,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具高度專業能力及職能,協助業者或職業團體推動與改善,歡迎各界來電諮詢與合作。
(來電請洽:02-29330752分機301~307)
致謝:感謝本會戴名譽理事長基福先生提供加拿大等國外影視業職 業安全衛生相關資料,有關現場安全衛生之敘述參採勞動部 勞動及職業安全研究所。

按:張篤軍,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新北服務處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