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熱難耐,如何降低廠房溫度?



台灣的夏天氣溫每年越來越高,尤其遇到高溫下的午後雷陣雨時,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中,更加令人感到相當的不舒適。在這樣亞熱帶氣候加上地球暖化的台灣,常常有廠商找上我們協會幫忙解決廠房熱的問題,但要解決熱問題的前提是要先知道廠房內的熱是從哪裡來的?

我們做工安的常常說最好的改善方法就是做到本質安全,同樣地要解決熱的問題最好就是從源頭處理。通常廠內的熱有兩個來源:一個是廠內自己產生,也就是有加熱源(heat source),例如烤箱、熔爐、加熱濕製程等等;另一個是從廠外進來,一般來說就是日照了。

今天我們先來探討廠內的熱源問題,廠內產生的熱傳遞到工作人員的方式有兩種:一個是藉由比人體溫度還高的空氣帶給工作人員熱,亦即熱對流的方式(heat convection);另一個是直接由高溫源產生的輻射熱帶給工作人員熱(heat radiation)。

又無論是哪一種方式,最好的斷熱方式就是包覆隔離,也就是常見的用詞「保溫」,利用熱傳導係數較低的材料使熱源的熱不容易傳遞出來而逸散到空氣中。但有一個常見的錯誤就是廠內為了讓人員舒適而使用電風扇或冷氣,此時如果讓電風扇或冷氣的氣流對著熱源吹,無論是故意地或無心之過,那只是加速讓熱傳遞到空氣中,也就是讓原本的自然對流(natural convection)變成強制對流(forced convection),導致廠內溫度只會更高。另一個常見的錯誤即是,假使讓人不適的熱源屬於高溫熱輻射的熱傳遞方式,那僅用冷氣想讓室內溫度下降以使工作人員舒適時,這樣的處理方式並不會使熱輻射消失,此時最好的方式還是「隔離」,也就是讓熱源與人員之間有道實體的阻隔(不可以只用玻璃,因為熱輻射會穿透玻璃),這樣就可以阻擋輻射熱的問題囉。

【知識分享】

在處理熱的問題時,要跟各位說一個觀念,熱傳(heat transfer)的方式可以分為三種:熱傳導(conduction)、熱對流(convection)、熱輻射(radiation)。其中熱傳導為固體的熱傳遞方式、熱對流為流體的熱傳遞方式,兩種熱傳遞方式的熱傳量皆與傳遞介質的特性(熱傳導係數或熱對流係數)及熱傳遞兩端的溫度差有關,但比較不同的是熱輻射並不需要傳遞的介質,其傳遞量與熱源的絕對溫度四次方成正比。

按:黃建平,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副秘書長兼安全與環保技術服務處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