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差喚呼-手口並用,提高機械操作安全



一、何謂「指差喚呼」?

指著某樣物體並說話的動作日文叫做「指差喚呼(しさかんこ)」。指差喚呼始創於日本,原用於鐵路事業,是為了確保車掌明確確認所有號誌、儀表等指示的安全動作。這個動作要求執行者明確指著自己看到的燈號,從動作、口語、到思考一連貫的動作確保每一個指示燈號都有明確地被執行者看清,這樣的程序是設計用來減少錯誤的人為疏失,看似愚蠢但效果相當顯著,能夠有效降低人為錯誤的發生,而這些一連串的動作都是為了一件事情:確認動作及程序是否「正確」。
現在這個動作目前最常見的就是在鐵道服務上,在台灣、香港、韓國都有類似的設計。台灣鐵路把指差喚呼稱為「呼喚應答」,無論是司機或車掌,在列車運行時,均需進行相應的呼喚應答,以期能大幅降低鐵道運行的意外事故發生機率。

二、「指差喚呼」的作用與幫助

「指差」是用手指指向該注意之處,「喚呼」是呼喚及口誦確認安全步驟,即以手指指著物件、口誦複述、心口並用。「指差喚呼」的功用其實很簡單,如前述所說「確保執行人員確實執行安全步驟」,是一種提高精神狀態、加強員工警覺、預防危險發生的方法,以達到減少人為失誤導致的意外發生,這個動作並不僅可以用在鐵路事業上,其他如營造業、製造業、機電工程業等等,都可以廣泛的被應用。
隨著科技的發展,機械設備及工作環境等相關的安全觀念及設計已經有良好的規範及標準供施行,然而,在進行操作、判斷時的人為失誤往往才是造成意外發生的主因。對於人為造成的意外或是事故的發生,通常可以利用教育訓練或提供工作指引去防止再次發生,這方法對於工作上的不熟練、不明白工作方法所引致的意外事故有幫助,但是對於疏忽、忘記步驟、按錯按鈕、精神不佳等,單靠教育訓練或工作指引很難真正的在工作當下提高員工的警覺性及專注力。
我們都有一樣的經驗,當長期做一件重複性很高的事情的時候,會不知不覺把這些動作都記起來交給潛意識,最後潛意識幫你完成了這件事情,所以你工作放空、想事情,身體卻可以自動操作機械設備而完成了工作。例如一早起床騎車上班,不知不覺就騎到了公司,但是這樣的行為模式對於高風險環境或機械操作是很危險的,所以「指差喚呼」是可以用來打斷這樣的「機械式的反應模式」,強迫員工在操作設備前將放空模式停止,將應注意的事項用視線掃過、手指指過,並大聲的呼喊出來,也因為感官系統開啟(眼、耳、口、手指),而且每次得要這麼做,這也會再次幫員工下一個「聯想法則」,往後就算沒有施行「指差喚呼」,身體也會自動開啟感官模式,在啟動或關閉一些重要機械前,提醒自己下一步要做的動作,抖擻精神,避免疏忽而發生意外,正確做好安全事項的確認。

三、 「指差喚呼」用於機械操作的方法

(一)在推行「指差喚呼」前,必須制訂詳細的計劃,討論出機械操作上的危險點、相應對策及呼喊口號(以精簡及能夠清楚表達為主)並加強員工的參與,讓員工更有投入感。
(二)可在需要進行「指差喚呼」的步驟旁加上手指符號,提醒員工進行「指差喚 呼」。
(三)推行「指差喚呼」員工參與至為重要,為了提高員工參與感,應做好定期訓 練,由主管帶頭進行,並定期檢討,提升員工團隊精神(例如在開工前及收 工一同呼喊口號)。

四、以固定式起重機為例-「吊掛作業前」進行「指差喚呼」

進行吊運工作前,先確保起重操作工序可以安全地進行,在每次進行起重操作前都必須由曾受相關訓練,以及具備相關知識和經驗的合資格人士進行風險評估,找出起重操作工序的潛在危害,以制定相應的安全措施進行「指差喚呼」步驟。
(一)限制最高負荷之標示:
1.請工作者眼睛注視目標。
2.以敏捷的動作伸出手臂,一邊指著目標一邊喊出口號:「確認吊物***ton,最高荷重****ton,OK!」。
3.將手收回,思考確認是否吊物沒有超過最高荷重。
(二)確認操作開關:
1.請工作者眼睛注視目標。
2.測試各個操作開關後,依序伸出手臂,敏捷的指出對應目標喊出口號:「過捲揚動作,OK!」、「警報器燈音,OK!」、「吊桿停止器,OK!」、「煞車,OK!」、「離合器,OK!」等。
3.須逐一按照各個操作部位確認是否操作靈活、燈號正常、動作確實等。
(三)起重裝置及用具:
1.請工作者眼睛注視目標。
2.目測各個裝置部分,依序伸出手臂,敏捷的指出對應目標喊出口號:「主鋼索,OK!」、「副鋼索,OK!」、「吊鍊,OK!」、「吊鉤,OK!」、「舌片,OK!」、「軌道,OK!」等。
3.須逐一按照不同的裝置及用具確認是否無異狀、無變形、無損傷、無脫落等。
(四)檢查吊運路線及周圍環境。
1.請工作者眼睛注視目標。
2.確定無誤後,一邊用力指向目標,一邊喊出「移動路線無障礙物,OK!」、「圍封妥當,OK!」。
3.需確認吊舉行經路線上無障礙物或其他作業員工,且應實施圍籬管制。
(五)個人防護裝備。
1.讓操作者指出安全帽、安全索(帶)等個人防護裝置。
2.確定穿戴完成後,依序指出對應目標喊出口號:「安全帽,OK!」、「安全索(帶),OK!」等。
3.需決定作業方法,監督勞工確實使用個人防護具,並確認是否配戴正確、設備有效狀況等。 進行吊掛作業時,發生嚴重的工安意外風險較高,例如吊具或鋼索強度不足、吊鉤無防脫落裝置、未採取圍籬管制之設備或措施、過捲揚預防裝置失效等,都易造成物體飛落意外事故。因此,除在源頭端,應使設備依規定做好安全設計與製作外,在作業前亦要確實檢查與測試,透過「指差喚呼」加強員工在作業前點檢的警覺性,能有效減少人為錯誤所導致的意外。

五、結論

通過反覆的訓練對危險點和重要項目在工作前做好安全的準備,使安全確認變成下意識的行爲(習慣化),「指差喚呼」的操作要點:
(一)用心-認真的執行。
(二)層次分明-逐一核實各個裝置及步驟。
(三)「眼睛、手指、嘴巴、耳朵、心理」,check-確保各項數據、功能、狀態等正 確後,在點檢表或記錄表上記錄,才是完整執行工作的安全步驟。 當員工進行機械操作或高風險工作,而處於精神低迷或忙碌狀態時,如實行「指差喚呼」,指著需要加強警覺的工序喊出對應的口號,可將員工的精神及安全意識,提升至清醒的狀態,減少發生意外的可能,雖然乍看之下狀甚怪異,但正是這樣才能透過此「動作儀式」提醒操作者注意,充分利用眼、耳、口、手指的行動力加強工作的安全。 人為造成的意外,可以透過安全設計、教育訓練、操作指引等來降低,但疏忽所引起的操作錯誤往往很難杜絕,將「指差喚呼」應用於工作當中,可以有效的減少或避免失誤。這個制度雖已行之有年(包括:鐵路局-呼喚應答、崑鼎公司-指差確認、潤泰營造-指認呼喚),但是此制度在台灣的普及性及認同感還不足夠,本文寄望宣導「指差喚呼」的觀念,各產業可以多加利用,達到防止職業災害的目的。

按:廖淑怡,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安全與環保技術服務處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