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影像預知保養-便利性及效益

預知保養觀念已逐漸在工業上受到重視,執行落實可及早發現潛在異常並及早治療,可有效降低營運損失,提升生產效能。以下介紹國際上公認有效的機電預知保養方法之一-熱影像紅外線儀器檢測熱影像儀器大小約一台單眼相機(圖一),原理是運用光電技術,偵測物體熱幅射之特定紅外線波段訊號(物體表面輻射的紅外線能量為主),使物體表面之溫度分佈情形可供肉眼辨別,並進一步計算出溫度值(圖二)。

圖一 熱影像儀器示意圖

圖二 熱影像檢測時儀器畫面(左)電氣開關箱實況(右)

儀器應用範圍從機電設備檢測整合工安、電機、機械領域外,亦包含建築物的裂痕、滲漏勘查,以及平時最常使用於設備維修及預知保養上。而理想的預知保養應不干擾設備運轉、生產及品質,且對電氣設備不具破壞性,最重要的是應具有即時研判異常地功能,使問題及時被發現、方便追蹤管理;紅外線熱影像儀無疑是國際上公認的系統保養儀器之一,不僅具備以上的優勢,更對檢測人員來說提高了安全性、便利性及效率。(如圖三所示)

圖三 紅外線熱影像儀優點

依電氣火災調查,80%火災跟電線走火有關,常見有老舊、鏽蝕、鎖接不良等導致的溫升現象,但為什麼異常溫升卻無法提早或是及時被發現?原因在於看似隨處可見的電器開關箱,因平時疏於管理維護及保養,往往檢測當天的即時影像才讓工廠陪同人員嚇到說:這麼高溫肉眼卻看不出來,感覺隨時會燒起來 其實依實務大數據的統計結果,平均1間的異常高溫為2項,又以中小型規模的工廠異常高溫機率最高,以每年檢測100家來說有高達8成以上的工廠具有電線走火的潛在風險,這說明了本篇提倡的"預知保養觀念"之重要性。(實務上仍有業者因不採納意見,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溫度由75.8℃升溫至109℃)
在透過輔導的及早發現,原8成的異常高溫改善率可達到98%之高,若換算火災付之一炬,最少避免高達10億以上的金額損失,這更加說明了火災、爆炸的財損是企業主最不想遇到的風險,改善意願非常強烈。(詳如圖四所示)

圖3 雙手啟動按鈕

(2)左右按鈕按下的時間差若超過0.5秒以上,衝床則無法啟動;此係藉以防止勞工將其中一個按鈕以其他物品固定住,仍能以一隻手即可啟動之可能性。
2.感應式安全裝置:較常見之感應裝置為光電式感應裝置,但須注意光電感應裝置易受周遭環境之油污或粉塵等影響其性能,改善範例見圖4。

圖四 改善前後案例

熱影像紅外線儀器檢測已非常普及化,網路上有許多的專業檢測團隊或是政府的專案計畫可到廠協助,如下經濟部工業局的工業安全智慧化輔導計畫,可免費派員至現場執行檢測,一年檢測2次分為初勘檢測以發掘潛在風險並提供專業改善建議為主,再於複勘時確認初勘所提的潛在風險改善建議是否改善,以避免事業單位因疏忽或管理不當造成不可逆的重大損失發生。
預先檢測並診斷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潛在的故障因素,並有計畫、目的地進行維護工作,提高工業安全性、設備可靠性以及可達到節能之效益。以下提供計劃相關網址及諮詢窗口,事業單位先進如有興趣可主動聯繫以下資訊:
工業安全衛生技術輔導網:https://sets.org.tw/applies
專案諮詢窗口:史習緯專案經理 聯絡電話:02-27069896#26 信箱:wei@mail.isha.org.tw

按:周聖哲,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安全與環保技術服務處專案經理。